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文学]四孃杂货铺

发表时间:2021-05-26 11:3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十月初,正是仲秋。满街的红旗飘扬,一派平和宁静的景象。路过小学,看见旁边文具铺子里一个熟悉的身影。
  “四孃?”“哟,买什么呀?最近进了好多新笔。国庆作业写了多少了啊?”她笑盈盈地站起来问我,“哟,这么高了,是六年级吗?”
  “啊……”我 一 时 有 些 尴 尬, “四孃,我毕业了。”“毕业了?上一届的?”女人愣了愣,“哪个班的?”
  “张老师和刘老师带的那个……”“哦!我知道……”
  两米宽的小店,不知装下过多少这样的对话。
  四孃的小店什么都有。我闭着眼都能画出来:中间一道货架,右边是硬抄本,左边是铅笔和橡皮;右墙挂着各式笔袋,旁边还有一溜货架,整整齐齐的签字笔、荧光笔和钢笔。下边是最普通的格子本,张老师用的听写本就在这儿买;后边是杂七杂八的小件儿,卡纸、笔芯和计算器都在这儿。左墙则是放学后挤破脑袋也要来的零食区,有薯片和各种糖。
  我从前问过她,为什么被学生叫“四孃”。她开开心心应答,“我在家里排老四啊”。
  四孃中等个子,不胖不瘦,看起来是个精明的女人。每逢客来,总会愉快地聊会儿天。四孃很好说话,想买的东西跟她讲,明天下午来一定会给你进回来。
  无数个放学的下午,一批一批学生来了又走。四孃的存在早已不可或缺,十年如一日,她坐在店门口,数钱、理货,等学生来。她见人问候,见人聊天,有时是陪学生唠叨,有时是教育学生,或者什么也不做,只是听孩子们抱怨发牢骚。
  日本作家东野圭吾有一本很有名的小说,叫《解忧杂货店》,不知为什么,我每次看到四孃,总想起书里的那个浪矢爷爷。每逢人到,他总会关照关照,带笑的。就像曾经无数个被留下罚抄、改错,手酸眼累而不知前方在哪的下午,出校门右拐,总会照例听见——
  “哎,又来了哇?”
  或许只是四孃习惯了热情客套,但是无数昏暗的心情都被她照亮。于四孃而言,也许生活并没有什么出发和到达,并没有恢宏的彼岸和远帆,坐在文具店前就是她的全部,但是,我始终奢望着有一天,可以像四孃一样,什么也不做,然后,盼你到来,共享忧喜。(文/朱俞宣 成都市金苹果锦城一中八年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