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营养健康]实用:冬季6大皮肤问题护理妙招

发表时间:2021-01-19 15:3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每到冬季,气温寒冷,天气干燥,人们常常会产生一些皮肤问题。与大人相比,孩子皮肤更加娇嫩脆弱,因此也更加需要注意保养和护理。那么儿童冬季常见的皮肤问题都有哪些? 又有怎样一些护理的“小秘笈”呢?今天我们邀请到皮肤科专家,为宝妈宝爸们答疑解惑。
  湿疹和特应性皮炎
  湿疹和特应性皮炎有很多相似之处,发病时皮肤瘙痒,容易复发,很多湿疹是特应性皮炎的早期表现。当孩子的病程超过一年,且孩子有过敏家族史(如孩子的父母为过敏性体质)时,则可诊断为特应性皮炎。目前特应性皮炎还难以根治,只能控制和缓解,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孩子会自愈。
  护理小秘笈:
  1.孩子的贴身衣服最好
  是宽松的纯棉衣物。穿太厚,出汗反而加剧皮肤瘙痒。
  2.洗澡次数不宜过多,一周最多两三次,最好使用流动水清洁,水温在 37 摄氏度为宜,最高不超过40 摄氏度。
  3.加强保湿,如果孩子已经患上了湿疹或特应性皮炎,建议使用含有神经酰胺成分的医用保湿膏,可帮助修复受损的皮肤保护屏障。
  4.带宝宝去医院检测过敏原,日常生活中对过敏物加以规避,降低发病风险。
  荨麻疹
  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多数与感染和过敏有关。急性荨麻疹发病时,宝宝的皮肤会剧烈瘙痒,出现大面积的红斑和风团,回避过敏原可缓解。但当荨麻疹引起喉头水肿和过敏性休克等症状,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治疗。
  护理小秘笈:
  1.病情严重时,要带宝宝去医院查清发病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以免治疗不力加剧病情,或转为慢性荨麻疹。
  2.冬季衣物往往存放较久,可能会有尘螨,需要清洗后再给宝宝换上,避免引起丘疹性荨麻疹。
  3.荨麻疹发病时瘙痒难耐,家长要注意制止宝宝抓挠。可以尝试用干布包裹冰袋敷在患处,帮助减轻宝宝的瘙痒感。
  倒刺
  宝宝的手指冬季常常会长出一些倒刺,调皮的宝宝还会用手去扯倒刺,把自己弄得很痛,有时候还会流血。其实倒刺也是因为皮肤干燥引起的,预防和治疗的主要思路就是保湿。
  护理小秘笈:
  1.注意手部护理,经常涂抹润手霜,保持手部滋润。对已经长出来的倒刺, 用指甲刀剪掉即可。用手去扯,既会疼痛,又容易流血感染。
  2.饮食方面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补充相关维生素,也能减少倒刺产生,帮助倒刺愈合。
  冻疮
  冻疮是一种因寒冷引起的皮肤病,发病时皮肤会出现紫红色的水肿性红斑,有时还会出现水疱和糜烂。冻疮的发病部位集中在肢体末梢处,如耳朵、手脚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条件的改善,冻疮的发病率呈现下降趋势。但对那些末梢血液循环不良的儿童来说,依然存在患上冻疮的风险,千万不可小觑。
  护理小秘笈:
  1. 受冻后不要立刻用热水浸泡皮肤或者烤火,否则会加剧病情。
  2. 如果宝宝经常复发冻疮,可在降温前 15 天~20 天用红外线照射局部皮肤,每天两次,每次半小时左右,此举可改善末梢循环,起到预防作用。
  3. 采用外涂药物,如复方肝素软膏、喜辽妥(多磺酸粘多糖乳膏)、维E 软膏等。如果冻疮破裂,需要到医院进行处理。
  舌舔皮炎
  冬季气候干燥寒冷,容易口唇干燥,宝宝经常舔吮嘴唇,易导致舌舔皮炎。轻微则口唇发红,有时出现皲裂和细小脱屑,严重者会使唇部潮红、肿胀、肥厚,甚至有糜烂及渗液等湿疹样变化。
  护理小秘笈:
  1.给宝宝涂抹儿童专用唇膏,确保唇部湿润。
  2.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温水,提高家中湿度,以免孩子因为缺乏维生素或干燥而想舔嘴唇。
  3.如果宝宝要在天寒风大的时候外出,家长可以为其佩戴儿童口罩,以减轻外界环境对孩子嘴唇的刺激。
  过敏性紫癜
  秋冬季节多发上呼吸道感染,而上呼吸道感染后可能引起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紫癜常见表现为双下肢出现淤点、淤斑,有时患儿还会出现腹痛、关节痛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严重影响宝宝的肾功能。
  护理小秘笈:
  1.宝宝出现过敏性紫癜症状后,家长一定要立刻带宝宝去医院就医,及时判断是何种类型的过敏性紫癜,从而对症下药。
  2.发病期的宝宝要减少活动量,尽可能卧床休息。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很多皮肤问题其实与饮食、情绪和遗传有关。家长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健康,营养均衡,少让宝宝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不让宝宝接触会使其过敏的食物。同时, 也要注意宝宝的情绪。有些皮肤病会影响容貌,孩子容易自卑,产生心理压力,家长也要及时与孩子沟通,必要时给予心理干预。另外父母的皮肤情况可能会遗传给孩子,如果爸爸妈妈们的皮肤状况不太好,就更要关注宝宝的皮肤状况!(李嘉晨 《育儿周刊》,专家支持:韩莉,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从事皮肤病专业工作20余年,擅长儿童皮肤病的诊治)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