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陕西西安:中小学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思政课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04 10:27:00    来源:西安新闻网

  3月1日,陕西省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思政课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以“学史增信崇德 赓续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突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邀请西安市在党和国家建设不同时期涌现出的人民英雄和先进模范走进中小学校思政课堂,为学生们宣讲“西迁精神”、讲述感人事迹和生动实践,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革命英烈和先进人物精神,感悟伟大历史成就,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弘扬光荣传统 传承优良作风 

  3月1日早上8点,位于骊山脚下的“全国文明校园”临潼区铁路小学里,令人心潮澎湃的国歌声响起,台下一千多双眼睛凝视着国旗缓缓升起。该校邀请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银桥乳业集团董事长刘华国,讲述企业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以诚立业、以信发展的生动实践。

  “五口铁锅、六亩土地、十间瓦房,就是当时创业的全部家产。”刘华国说,银桥能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中国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与企业始终坚持“奶品就是人品,质量就是生命”“质量求发展,诚信铸品牌”的诚信理念密不可分。他向广大中小学生发出“新学期新起点 新时代 新使命”的倡议,希望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都用诚实守信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公民。

  “我是卢烈英,是交大西迁时的一名普通教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西迁的经历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西迁精神一直在指引我前进。”在碑林区铁五小学,交大第一批西迁人卢烈英教授以《爱国奉献无怨无悔》为主题,为孩子们讲述了交大西迁的动人故事。他说,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把个人的事业和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爱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单纯是一种情感,爱国是担当、是责任。他勉励广大学生要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做有精神的人、有灵魂的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雁塔区翠华路小学,对越自卫反击战老战士白安周结合自身经历,为孩子们讲述战士们保家卫国的故事。他说,百年历史长河里,西安留下了许多感人的红色故事,运用好这些丰富的故事和案例,向全社会尤其是年轻人讲活“老故事”,让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代代相传,自己义不容辞。

  用活红色资源 汲取前行力量 

  身边的鲜活事迹、通俗的宣讲语言、丰富的实物展示、深刻的道德教育……在全市2021年春季开学之际,作为红色资源聚集地的西安,创新采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现场课形式,让学生在红色故事发生地接受精神洗礼,根植爱国情怀。

  开学第一课,新城区中小学校师生走进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育英小学周恩来励志馆开展“铭记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鲜活的红色故事,让我们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西安育英小学六年级四班学生南夏亲说,聆听了周恩来总理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故事,她深受感动,立志要传承伟人精神,发奋图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开展党史教育,事关我们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我们学校通过扎实细致的党史教育活动,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利用好我们的周恩来励志馆,就是要让每个孩子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西安育英小学校长李继恒说。

  传递“红色火种” 争做时代新人 

  未央区方新小学邀请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薛莹,讲述自己与工友们攻克波音飞机机翼铆接工艺难题、为国产飞机制造提供技术支持的故事。他们立志报国、敬业奉献、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大国工匠”精神以及永不服输的劲头让学生们深受感染。该校还开展了“新一代新征程”主题班队会,让学生们畅谈感受,交流心得。“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崇德修身,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争做时代新人,这是我们的承诺。”学生们纷纷表示。

  “作为民警,我担负着党、国家、政府交托的任务,我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望。当我立足基层,为百姓办点实事,这是我的责任;当我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维持一方治安,这是我的使命;当我扶助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这是我的初心。”在西安市黄河中学,“时代楷模”汪勇掷地有声地说。

  当天的“开学第一课”,学校邀请汪勇为孩子们讲述践行初心使命,服务社区居民的感人故事。汪勇以“从小学党史、长大报党恩”为主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真诚讲述,传递榜样力量。“愿你们不负韶华,用功读书,一起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向、有梦想,相信你们的人生会更精彩。”汪勇对学生们说。

  师生们认真聆听,如潮的掌声不断响起。报告讲到高潮处,全体师生起立一起歌唱,大家的心中涌过阵阵暖流。高一年级三班学生陈汉青感慨道,“每个英雄都是不平凡的平凡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我们生活平安幸福,是因为一直被勇敢的人保护着。新学期,我要更深入地学习党史,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努力学习,将来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燕 康乔娜 通讯员 王三合 图/记者 李明 冯炜 翟小雪 郝钟毓 王旭东)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