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北:聚焦“双减” 丹阳小学打造“三段式”课后服务“升级”版

发表时间:2022-02-25 09:4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月22日下午4:30,正是枝江市丹阳教育集团丹阳小学校区的课后服务时段,操场上一片繁忙,各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轮滑少年全副武装、英姿飒爽,在老师的指导下穿过障碍,花样翻新;小武术家们收腰、出拳、踢腿,一招一式刚劲有力……
  今春,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后,丹阳教育集团迅速组织班子成员、教师、家长通过各种形式对《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进行贯彻、学习,并决定将“创新、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作为深入推进“双减”的重要渠道。
  开学伊始,该校就通过家委会会议讨论、家长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师生对于课后服务的评价和建议,进一步调整优化“双减”后的课后服务内容,全面启动新一轮课后服务工作:立足学校办学特色,立体联动,在服务站位上提标升级,全面实施“三段式”闭环管理,以“课业答疑+班级体艺+社团活动”的“融合+”模式,提供减负加提质的基本服务和拓展服务,成功解锁课后服务2.0升级版。
  课业答疑 破解学业瓶颈
  据了解,学校的课后服务分为两个时间段,第一时段是基本服务“课业答疑”。每天下午,各学科老师进班,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习任务,组织同学自主完成当天的课后作业。针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老师及时进行答疑辅导;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老师则进行扩展指导;保证学生不带书面作业回家。杜绝将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的现象。
  五(8)班詹泊远同学说道:“现在提倡‘双减’,作业本来就变少了,老师在学校督促我们全部完成之后,回家后有时间看课外书、做运动、学手工……为我们减轻负担的同时,我感觉学得更开心!”

同学们跳皮筋

同学们玩“搭房子"的游戏

同学们转呼啦圈

同学们投沙包

  班级体艺 拓展活动空间
  第二时段拓展服务则是学校为全体学生提供场地与课程,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丰富多彩的班级体艺项目。
  为贯彻“双减”精神,厚植学生素养,学校创新拓展学生活动空间。“阳光悦读空间”根据学校办学特色,结合读书节、悦读存折等系列活动,进行“图书漂流”,徜徉在书海中;“阳光体育空间”让学生既能重现跳皮筋、丢沙包、跳房子等传统体育游戏,又能加入多人跳绳、律动操、花样球类等多样健身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劳动实践空间”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开展巧手DIY、教室美化,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美艺空间”陶冶情操,进行乐器演奏;“思维拓展空间”重在创造性开放性的思维活动,开展创意泥塑,感受一叶之趣。
  对于这样的课后服务,家长们是家口称赞,“既解决了孩子的作业难题,同时又让孩子免费学习了各种技能,我们放心,孩子开心,可谓一举两得。”四(1)班薛雯祺妈妈高兴地表示。
  阳光社团 点亮五彩童年
  简笔绘出多彩世界,舞蹈跳出梦想坚持,翰墨飘出沁人书香,航模放飞心中蓝天……每周二、周三第一节课后服务,学校结合“五育并举”的阳光文化课程体系,打破学科、班级、年级界限,进行走班制的校级社团活动,丰富课后服务第三段活动内容。

编绘本

足球课

打乒乓球

篮球课

吹葫芦丝

  该校从“德智体美劳”出发,结合不同年段的特点,创新设计了57个社团活动班。德育社团活动内容主要以楚韵之礼、心之语为主,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和心理健康教育;智育社团活动则包括魔方、七巧板、书社、奥数、英语等一系列智力课程,帮助学生拓展思维;体育社团活动则采用轮滑、篮球、田径、绳舞、平衡车等体育运动激发学生兴趣,增强学生体质;美育社团活动通过趣美艺术、童声合唱、舞蹈等活动使学生感知美,创造美,并拥有自己的艺术特长;劳动社团活动则创新开展了指上生花的劳动实践课,有意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同学们既开阔了视野,又丰富了知识,在增长智慧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课后服务延长的不只是时间,还要有课程内容。今年,我们把校级社团课程纳入到课后服务中,旨在通过让全体同学通过更为丰富的活动,开辟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往渠道,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丹阳教育集团丹阳小学校区执行校长陈丹丹介绍,社团是校园文化的载体,是校园生机、活力和魅力的重要体现,希望学生在社团活动中用热爱和兴趣编织出一段美好的校园时光。
  “我们要提升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多措并举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健康快乐成长养根护基。”丹阳教育集团党总书记、校长何庆华强调,将秉持着“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竞赛,月月有展示,学期有成果”的理念,提升集团课后服务的品质,让每一个有需求的学生家长放心满意,真正做到解家长之忧,暖家长之心。(湖北省宜昌市枝江丹阳教育集团丹阳小学 董小琳 张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