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像妈妈一样去爱 孩子的世界从此不同

发表时间:2022-04-25 18:18:00    来源:育儿周刊
  放心!我的爱已充满电
  开学前,同事张老师找到我,表示她之前有个学生叫楠楠,因为身心发展有限,随后将进入我们大班再读一年。张老师叮嘱道:“楠楠其实很可爱,只是语言与性格有些障碍,咱们得多花点时间和耐心。”我笑着表示没问题,并详细了解了楠楠的习惯与特点,心里计划着如何能把他照顾好。
  报到时,我笑着和楠楠打招呼,他不理我,妈妈提醒他问好,他也没反应,自顾自地跑去玩了。妈妈抱歉地说:“刘老师,不好意思,楠楠因为胎儿时期缺氧,导致身体存在功能障碍,说话不清楚,还爱发脾气,以后请你多费心了。”我笑着说:“你客气了,张老师和我已有过沟通,我之前也有类似经验,所以你尽管放心,我们会照顾好孩子的。”随后通过交流,我了解到楠楠的家人很爱他,并相信他会慢慢变好。望着眼前这位母亲,我深感她的坚持与不易,心中充满尊重与敬佩。

  别怕!一起赶走小怪兽
  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孩子们渐渐发现楠楠的不同,他们问我:“楠楠怎么不理人?”“为什么楠楠有时会尖叫?”我告诉他们:“楠楠和大家还不熟,所以有些不习惯。而且他身体里有个小怪兽,会不时地惹怒他,咱们要多关心和保护他。”听了我的解释,孩子们纷纷嚷着要帮楠楠赶走小怪兽。
  之后,我给予楠楠周全但不刻意的照顾。当他因情绪变化而尖叫时,我会把他带到一旁,轻轻地抱着他,让他得到放松与安抚。游戏时,我会邀请楠楠和大家一起玩,并鼓励他们多互动。当楠楠和小朋友发生冲突时,我会分别向他们询问与求证事情经过,提醒他们要互相友爱。
  在我的言行影响下,孩子们逐渐接受了楠楠,并对他多了份耐心与理解。当楠楠情绪变化时,孩子们也会学着我的样子,拉起他的小手说:“别怕,我们保护你,小怪兽不敢捣乱。”
  惊喜!原来哥哥是“钥匙”
  虽然楠楠渐渐习惯了班级生活,但依然喜欢独处,常躲在钢琴下一个人玩。我试着与他交流,他很少回应,我开始思考如何能走近他。
  一天,楠楠在走廊上独自望着窗外,我轻声问他:“楠楠,你在看什么啊?”“哥哥。”他指着不远处说道。这让我很意外,隐约觉得自己捕捉到了什么。放学时,我从楠楠妈妈那里了解到,原来他还有个哥哥,就在幼儿园旁的小学读书。平日里,两个孩子感情很好,楠楠总黏着哥哥。所以,他看似在发呆,其实是在想哥哥。
  于是,我试着以哥哥为话题,慢慢走近楠楠。入园时,我会问他:“今天是哥哥来送你的吗?”游戏时,我会问他:“哥哥喜欢什么玩具呢?”吃饭时,我会问他:“哥哥会不会和你抢零食啊?”哥哥就像把“钥匙”,让楠楠开始接受我的亲近。
  一天早上,楠楠居然跑到我面前,主动说:“老师好。”我惊讶地把他抱住,笑着回应:“楠楠好。”那一刻,我觉得自己与楠楠的世界连通了。
  真棒!你勇敢说我用心听
  随着楠楠与我越发亲近,对于我的询问,他总是笑嘻嘻地用手比划,我感觉他很希望表达,便开始试着教他说话。
  我带早操时,楠楠会主动给我递器械,我除了表示感谢,还会教他说“给”,刚开始他的发音很含糊,我便一遍遍地给他做示范。我做环创时,察觉楠楠想帮忙,便鼓励他勇敢地说出来,慢慢地他学会了说“楠楠来”。一天,我们正在玩玩具,垒起的积木突然倒了,楠楠兴奋地说:“刘老师,它倒了。”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说这么多话,连忙追问:“它为什么倒了呀?”楠楠边用手演示边努力说着。我认真地听,不断鼓励他:“嗯,楠楠真棒,慢慢说,别着急。”我利用每个机会,逐字教楠楠发音,而他也越说越多,越说越清晰。
  渐渐地,楠楠变开朗了,能和同伴友好互动了,妈妈也开心地表示:“刘老师,楠楠现在就像变了个人,不仅不乱发脾气了,还总想主动和我们聊天,表达欲特别强。”看着楠楠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心里既为他感到高兴,也充满了幸福感。(文/成都市新津区五津幼儿园刘婷婷 高川;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