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帅小子”蜕变记

发表时间:2022-04-24 18:35:00    来源:育儿周刊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面对孩子的言行不当,父母需要教育孩子,但更要反思自己,用正向的言传身教,帮助孩子形成良好品格。
  孩子难亲近,大人很发愁
  中班时,俊俊转入我们班,这个个子高高、眼神聪慧,还留着锅盖头的“帅小子”,很让人喜爱。但让人感到不解的是,每次我热情招呼俊俊,他只会小声回应。当我想抱抱他时,他会将我直接推开,这是为何呢?
  随后通过观察,我发现俊俊总爱独来独往,来到班上两个多月了,依然没交到朋友。面对同伴的主动示好,俊俊会很抵触,言行中随时透露着“生人勿近”。而且,如果有同伴无意中与俊俊发生肢体碰撞,他会马上用踢、推等方式反抗,搞得总有孩子向我投诉俊俊“打人”,家长也会来询问情况。俊俊的情况让我很担忧,想着如何能帮助他。
  一天放学后,俊俊的爸爸来接孩子放学,我便打算和他聊聊。谁知我刚说了两句,爸爸便冲俊俊吼道:“你咋又打人呢?怎么屡教不改呢?”同时,将手中的报纸卷起,猛抽了俊俊的屁股两下,孩子顿时边哭边躲闪起来。爸爸的反应把我吓了一跳,连忙劝他别打孩子,把没说完的话咽了回去。爸爸强压怒火说:“欧老师,你费心了,孩子太不听话,看我回去怎么收拾他!”看着俊俊边哭边被爸爸拽走,我的心情十分复杂。
  孩子爱“动手”,家长有原因
  与俊俊爸爸沟通未果,我只能试着找妈妈聊聊。经过沟通,我了解到俊俊是个急脾气,而且不喜欢和不熟的人有肢体接触,一旦与人擦碰,他就又急又气,随之便会动手反抗。至于孩子为何如此,妈妈回忆说,其实俊俊之前很老实,被同伴欺负了,他也只会哭,不会反抗。爸爸见状,便教儿子要会保护自己,甚至可以“以牙还牙”。之后,不管对方是否有意冒犯,俊俊都会动手反抗。
  我提到爸爸那天的反应,妈妈无奈地说:“他其实很爱孩子,可就是性子很急,动不动就冒火,平时没少打儿子,搞得孩子很怕他。”我说:“看到孩子调皮,家长难免急躁,甚至会动手,这都能理解。可是打骂并不解决问题,反而让孩子也变得爱动手了。俊俊很聪明,有事好好说,他能听懂的,咱们以后多点耐心,别再打孩子了。”听了我的建议,妈妈表示会和丈夫沟通,共同改变教育方式。
  巧用小视频,孩子变友善
  该如何帮忙俊俊呢?深思熟虑后我有了主意。一次俊俊和豆豆发生了冲突,我没有立刻干预,而是把整个过程悄悄拍了下来。自由活动时间,我来到独自玩耍的俊俊身边,笑着问:“俊俊,老师有段有趣的视频,你想看看吗?”俊俊好奇地点头。于是,我便播放起来,看到视频里有自己,俊俊先是很惊讶,可是越往后看,他慢慢低下了头。视频播完后,我轻声说:“俊俊,看过视频,你觉得豆豆当时是故意撞你的吗?”俊俊摇摇头。我又说:“那咱们该不该推他呢?” 俊俊又摇摇头。“老师知道你不是故意打人,只是想表示不满,对吗?”我说道。本以为会挨批评的俊俊,没想到我如此温柔,不好意思地说:“欧老师,我错了。”我说: “咱们下次先别着急,想清楚再行动。而且,有事可以好好说,别动手了,好吗?”俊俊笑着点头。我开心地想搂俊俊的肩膀,他先是稍微一躲,随后接受了我的亲近。
  之后,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俊俊有了很大改变,动手的时候越来越少。不过,遇到冲突时,他会用喊叫和跺脚来发泄不满。我便一边肯定他的进步,一边继续教他沟通技巧。慢慢地,俊俊的脾气变得温和了,学会了用友善的语言来表达需求,也逐渐习惯与人亲近,有了自己的好朋友。
  毕业当天,我看到俊俊独自躲在角落默默流泪,便上前问道:“俊俊,你怎么哭了?”孩子扑到我怀里说:“我舍不得你,也舍不得幼儿园。”那一刻,我百感交集,摸着他的头说:“老师也舍不得你。”(文/高川 广安市广安区两路口幼儿园 欧晓庆)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