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专家讲堂]关爱,贵在适度

发表时间:2021-11-30 16:30:00    来源:育儿周刊
  这期我们来说说对人的关爱。对自己的关爱意味着幼儿在自己有限能力范围内经营好自己的生活。比如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的作息规律,也包括对自己心理和精神的关爱。关爱亲密和熟识之人既包括对同伴、朋友等同辈群体的关爱,也包括对父母、兄长、师生等非同辈群体的关爱。在生活中,幼儿长期扮演着被关爱的角色,所以幼儿的第一要务是学会接受别人的关爱,他们必须要对他人为自己所做的努力和付出有所感知和回应。同时幼儿也需要学会成为向他人传递关爱的人,为父母、友人等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关爱遥远和陌生的人则是一种远距离的关爱。儿童需要把自己的生活圈放大到更广阔的范围,倾听和体会远方的人的需要。比如幼儿在电视里看到远方贫困儿童,愿意将自己的玩具、图书邮寄给他们等。
  关爱从行动上也分为积极的关爱和消极的关爱。积极的关爱是指我们想要主动做些事情,给别人帮助和支持。消极的关爱则指不要做一些事,避免给别人带去麻烦。比如幼儿主动锻炼身体、创造愉悦的情绪,是对自己积极的关心。而不吃“垃圾”食品、不做危险的活动以避免对自己身体造成伤害则是消极的关心。
  最后,关爱也需要掌握适度原则,“不及”与“过度”都不妥当。关心自己的“不及”可能表现为不自爱、缺乏对自己的照料,关心他人的“不及” 可能表现为无视他人的需要、痛苦与安危。过于关爱自己又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表现出自私倾向。过于关爱他人的幼儿也可能表现出谄媚或冒犯他人边界等倾向,不仅不能让他人感到被关爱的温暖,甚至可能起到反作用。(文/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安康学院教育学院教师 李园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