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智慧父母]没人天生就能当好爸爸

发表时间:2021-11-01 11:44:00    来源:育儿周刊
  入园走访中,我们结识了全职爸爸董云志,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亲子故事。聊起育儿中的感悟,董云志多次提到“成长”和“平常心”,他说:“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当爸爸,都是跟着孩子一起成长。”
  那一年,我决定做全职爸爸
  董云志出生在军人家庭,他从小成绩优异,高考时更是名列前茅,成了父母的骄傲。然而大二时,董云志开始变得厌学,平日里频繁缺课,唯独对社团活动感兴趣。到了大四,班里只有两个人没有考研,其中就有董云志。回想起这段经历,董云志表示,父亲从小对自己要求苛刻,缺少沟通与理解,他“被迫”努力学习,心中虽敬畏父亲,却也暗生叛逆。因此上大学后,他感到了彻底解脱。“心都飞了,哪还有心思学习。”董云志打趣道。也从那时起,董云志“立志”要做个懂孩子的父亲。他说:“不想把同样的经历带给下一代,更不愿错过孩子的童年。”
  儿子董一铭3岁时,为了更多地陪伴孩子,董云志决定辞职回家带娃,这一决定引起了旁人的不解。可是在董云志看来,这却是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因为养育孩子是父母的共同责任,既然妻子性格比较大条,而自己细致且有耐心,那么无疑爸爸能带给孩子更好的照顾。
  自此,董云志便开启了自己的全职爸爸人生。不过,董云志的带娃经历远没预想的那么顺利,在一次次与孩子的“较量”中,他也曾深感焦虑,常常失去耐性。
  带娃中,我学着内省和反思
  上幼儿园后,董一铭对音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董云志便给孩子买来钢琴,并请了老师。本以为这样能充实孩子的梦想,没想到练琴这事成了父子间的“噩梦”。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董云志每天都会严格监督孩子练习,孩子稍有出错,他就会严加指责,一遍遍要求孩子反复弹。年幼的董一铭哪里经得起这般折腾,常用哭嚎来对抗父亲。后来,除了强行上课和练习外,董一铭碰都不愿碰钢琴一下。
  一番较量后,董云志感到心力交瘁,他发现自己无形中成了和父亲一样的人。思量之下,他和妻子商量不再逼孩子练琴,理由是弹琴这件事让孩子不快乐。平静了一段时间后,一天,房间里忽然又响起了欢快的钢琴声,董云志循声望去,孩子正在钢琴旁自由发挥,认真享受的样子十分可人。这让董云志恍然大悟,原来让孩子不快乐的并不是弹琴,而是自己的态度。于是孩子之后再弹琴时,董云志会默默陪在旁边,弹琴这事渐渐成了父子俩十分享受和开心的事情。
  很荣幸,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弹琴这事带给董云志很深的触动,他说:“成长绝不是孩子个人的事情,父母更需要不断学习。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你必须要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学会内省和反思,及时纠正和转变,这也是对一个成年人性格和意志力的考验。”
  如今,董云志当全职爸爸已有3个年头,他很骄傲自己经历了孩子的整个学前阶段,也很享受这个幸福的过程。从焦虑不安到保有一颗平常心,董云志经历了一个父亲的成长和转变。同样,在他的影响下,儿子董一铭是个自信开朗的孩子,有着很好的时间观念与学习习惯。董云志说:“为人父母是一个技术活,孩子每天都在成长,我们当然也不能掉队。”
  家教风向标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难免会出现失误,这并不可怕。不过,我们要有愿意学习的心态,能够从与孩子的一次次互动中,不断积累经验与智慧。“孩子是成人之师”,当我们感到迷茫时,不妨问问孩子,他们不仅能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父母,更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