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嘴巴不再臭臭,果果的烦心事解决了

发表时间:2021-06-23 16:2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口气怪”来袭,果果的心情有点糟
  新托班开学第二天,孩子们正在进行区角游戏。梦梦突然捂着鼻子对果果喊道:“你嘴巴好臭,我不要和你玩。”果果顿时羞红了脸,大哭着跑到我身边。我把果果搂在怀中,轻拍后背安抚他。等果果的情绪慢慢平复,我给他读起了绘本,果果听得很认真,脸上渐渐有了笑容。小风波暂时得到平息,但与果果在一起时,我确实能闻到很浓的口气。
  后续几日,因为口气问题,孩子们都不愿跟果果交流,这让原本活泼的他变得有些忧郁,常常只能独自玩耍。而通过观察,我发现果果各方面表现都很正常,只是挑食问题比较严重。吃饭时,他会把绿叶菜全部挑出来。“有口气会不会跟孩子挑食有关?”带着疑问,我联系了果果妈妈。
  果果妈妈对我说:“孩子在家也很挑食,尤其爱吃肉,不爱吃菜。”原来,果果妈妈工作繁忙,果果爸爸又身在外地,孩子的饮食起居都由老人照顾。平日里,果果爱吃什么,老人就给他做什么,这让孩子养成了挑食的毛病。之前,家人也注意到了果果有口气,但一直没有重视。我对她说:“有时身体缺少维生素,人就会有口气,这可能跟孩子的挑食有关,咱们还是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而且因为有口气,小朋友们都不爱跟果果玩,他的情绪也受到了影响。”
  果果妈妈听了我的建议,第二天就带孩子去了医院。回来后,她叹着气告诉我:“果果有口气,确实是因为缺乏维生素,医生建议多让孩子吃水果和蔬菜,之前是我们大意了。”我说:“父母再忙,也别忽略了孩子。老人难免溺爱,需要咱们多和他们沟通,从一日三餐做起,解决孩子的挑食问题,这事我也会想办法帮忙,你放心吧。”果果妈连连点头。
  呼唤“蔬菜侠”,一起打败“口气怪”
  找到了问题原因,我的心中也有了数。这天午饭时间,果果又将绿叶菜挑了出来,还用小手捂住嘴巴说:“我不要吃菜!”脑袋晃得像个拨浪鼓。我走上前轻揉着他的小肚子说:“每种蔬菜都有不同的营养,如果果果只吃自己喜欢的菜,其他菜里的营养就进不到肚子里,嘴巴就会臭臭的。”果果瞪大了眼睛,拉着我的手问道:“真的吗?只要我好好吃菜,嘴巴就不臭臭了吗?”“当然啦,咱们一起试试,看看 ‘蔬菜侠’能不能打败‘口气怪’,好吗?”果果开心地答应,大口吃掉了剩下的饭菜。
  饭后,我对班上的孩子们说: “果果之前不爱吃蔬菜,可是今天有了改变,吃完了所有的饭菜,我们一起鼓励下他吧!”孩子们纷纷拍起手来,果果显得既兴奋又害羞。我又接着说:“坚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其实很难,需要好朋友的支持,你们愿意做果果的好朋友,一直鼓励他吗?”“我愿意!”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这时我发现果果目光坚定地望着大家,眼睛里闪烁着光。
  后来,我还在班上开展了一系列《各种各样的蔬菜》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不同蔬菜的营养价值,亲手制作各种蔬菜美食。果果每次都积极参与,也逐渐对蔬菜有了兴趣。一次活动结束后,果果主动跑来问我:“蒲妈妈,下次我们用什么蔬菜来做好吃的呀?”望着眼前的果果,我心中满是欣喜。
  我把果果在幼儿园的表现讲给了果果妈妈听,当她得知孩子的点滴变化,也很开心与惊喜。后来,果果的父母经过商量,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果果爸爸主动申请了工作调动,回到了果果身边,不仅给予孩子更多陪伴,还主动当起了家中的大厨,变着花样做各种美食,确保孩子营养均衡。一段时间后,果果的口气消失了。如今,果果不仅能愉快地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也变得更加健康与自信。(文/蒲梦云 绵阳市少年宫1958幼儿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