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聚焦]好玩具,贵在趣味与温度

发表时间:2021-06-23 14:2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哪些玩具更受孩子喜爱?在孩子的世界中,玩具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带着疑问我们进行了走访。整理与思考后,将故事与视角一同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一起走近孩子,读懂他们的玩具世界。
  好玩是玩具的第一属性
  在选购玩具时,常会出现孩子喜欢的玩具,家长觉得不益智,家长准备的益智玩具,孩子又不爱玩的情况。其实,分歧就在于家长更追求玩具的寓教于乐,而孩子更喜欢玩具的好玩有趣。
  孩子为何玩玩具?答案是为了开心、快乐而玩。玩玩具时,真正带给孩子愉悦的其实不是“玩具”,而是“玩”这件事。所以,选购玩具时,我们除了要确保安全与健康外,最应该关注的是这件玩具在孩子眼中是否好玩,因为只有孩子想玩、爱玩和会玩的玩具,才能带给他们愉悦体验,引发寓教于乐的效果。不然,再有教育价值的玩具,对于孩子而言,也只是教具,而不是玩具。
  同时,孩子会有给娃娃理发等看似破坏玩具的行为,其实这是他们智慧与创意的体现。我们需要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更应当鼓励他们随心而玩,毕竟玩得尽兴才是快乐的关键。
  好玩具不一定要靠购买
  回忆童年,我们会发现自己有过的玩具,其实很多都是药瓶、木塞等生活旧物,但这并没影响我们视它们为玩具,也不妨碍我们乐在其中。
  邱彤给儿子买过许多玩具,可是孩子总是三分钟热度。一个偶然机会,孩子得到了一只快递纸箱,他发挥想象力,把纸箱一会儿当作宇宙飞船,一会儿想做智能潜艇,还邀请妈妈和自己一起玩探险游戏,母子俩乐得前仰后合。
  其实,在孩子眼中,世界就是个巨型玩具箱,万物皆可作为玩具。因此,我们与其给孩子准备众多程式化的玩具,不如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鼓励孩子多去观察生活,开发属于自己的独家玩具。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生活材料,和孩子一起制作玩具,这样的互动不仅能增进亲子沟通,也能促进孩子的能力发展。
  男孩子也想有个玩具熊
  大洋表示自己小时候很想有个玩具熊,但因为身为男生,父母一直拒绝提供。为此自己曾偷拿过家里的钱,悄悄地用来买玩具熊。虽然后果是被父母暴揍一顿,但是自己并不后悔。
  男生与女生喜欢的玩具类型确有不同,但这不代表玩具就有性别之分,我们也不应该基于刻板印象,限制孩子选择玩具的权利。而且,不同类型的玩具能带给孩子不同的发展机会:枪炮等对抗型玩具能让孩子体验到勇敢与坚毅,玩偶等陪伴型玩具则利于孩子理解责任与关爱。这些优秀品质并无性别之分,也是孩子应当具备的。
  玩具是儿童社交的硬通货
  最近,寇敏的儿子总吵着要买卡牌玩具,理由是小朋友们都在玩。孩子们之所以喜爱这款玩具,一方面是因为卡牌以系列动画人物为主角,能激发孩子的收集欲。而且,孩子们还会互相比较,看谁的卡牌更齐全、更稀有。另一方面每张卡牌都标有不同的能力值,孩子们可以此为参照,进行交换与比拼。看似简单的纸质卡牌,其实是孩子们交朋友的媒介,也蕴含着丰富的社交机会。
  陈阳的儿子之前玩耍时,把同伴的小汽车弄坏了,为了修补友谊,他决定把心爱的飞机模型赔给对方,并不觉得委屈。此时,玩具已成为孩子们维系友谊的工具,也间接教会他们如何面对错误与承担责任。
  可见孩子们玩玩具的过程,不仅有发展经验、提升能力的功能性作用,也有结交朋友、维护关系的社交性作用。因此,对于卡牌、模型等流行玩具,虽然玩法有限,也容易过时,但我们也可以给孩子少备几样,以便他们能够拓展社交,构建自己的朋友圈。
  珍贵的玩具往往带着温度
  4岁的可可总爱把一只小熊玩偶带在身边,即使玩偶已经十分破旧了,可可依然不愿丢弃或更换。可可之所以如此喜爱这件玩具,原因在于,小熊是一次外出游玩时爸爸为自己赢得的游戏奖品。在孩子眼中,小熊不仅是玩具,更是爸爸对自己的爱护与陪伴。
  30岁的彭宁表示,自己最难忘的童年玩具,便是爸爸亲手折的一支小手枪。那时的彭宁每天都会把小手枪别在腰间,神气地向小伙伴们炫耀。时至今日,小手枪早已不知踪迹,可是那份喜悦与骄傲,彭宁记忆犹新。
  或许在成人眼中,玩具只是孩子的游戏道具。可是在孩子心中,玩具不仅代表着父母、家人与朋友,还有着难以忘却的温暖记忆。所以,有时一件玩具再旧再破,孩子依旧视若珍宝,那是因为玩具是他们存储回忆的锦囊,也是他们获得力量的源泉。
  最好的玩具就在孩子身边
  一次露营中,陆裴的女儿捡来一根树枝,修整后声称自己拥有了哈利·波特的魔杖。晚上睡觉时,一向怕黑的女儿没要求爸爸陪伴。因为她把魔杖放在了床头,便有了不惧黑暗的勇气。
  大自然是孩子天然的玩具箱。植被、沙石与水流皆是孩子的绿色玩具,而且这些玩具还蕴含着丰富的生命力,这是任何人工玩具都无法比拟的。不少家长担心孩子会沉迷于电子游戏,其实,如果我们经常带着孩子走进自然,让他们拥有更多的自然玩具,那么孩子又怎么会把手机当玩具,忽视眼前的鲜活世界呢。
  因为工作原因,方力很少陪伴女儿。一次出差中,他专门去了当地最大的玩具城,通过视频询问女儿喜欢什么玩具。女儿看到许久未见的爸爸,开心得大喊:“爸爸,我最喜欢的玩具就是你,你快回来陪我玩。”方力当场红了眼眶。
  不少孩子看到爸爸,都会开心地爬上爬下,用爸爸的臂膀荡秋千,喜欢被爸爸举高高。父母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与玩伴,玩玩具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需要父母的支持与陪伴。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解锁闯关,一同分享成功,这样他们会收获更多快乐,性格也会更加乐观与坚毅。
  那么,父母该如何陪伴孩子玩玩具呢?在一起比怎么玩更重要。王敏的儿子会把家中物品当作玩具,分门别类标好价格后,和她玩卖东西的游戏。整个过程,王敏完全听从孩子的安排,不打扰也不干预,更不会借机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这样反而更能与孩子玩到一起,也充分感受到了亲子互动的快乐与惊喜。(文/高川)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