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随笔]快乐新学期,从分享开始

发表时间:2022-04-26 13:59:00    来源:品格周刊
  同学情是珍贵的,无论当初成绩好坏,还是进入社会后从事不同的工作,大多数都愿意参加同学会,分享曾经的学校生活,如无忌之孩童,痛快言说,其乐融融。你童年的日子未必好过,考试成绩也可能一塌糊涂,但回首往事,就是留恋在学校的那段时光,为什么?
  不是说“十年寒窗”“学海无涯苦作舟”吗?上学读书似乎成了苦差事。女儿6岁半时,把她送进小学,看着她在陌生环境与同龄孩子即将开始学生生活,既欣喜又心疼,万千滋味在心头翻滚。
  我也算个知识分子,教育文章写了一大把,但还是拗不过孩子的妈,她似乎觉得学校读的书不够多,还安排女儿去少年宫读这样读那样,女儿如古时举子,不得不在夜晚“青灯常伴”。我想过将孩子“自然放养”,但没行动,因为女儿并没先前担心的“凄惨”,虽辛苦,但她喜欢上学,乐在其中。转眼读到三年级下学期了,上学路上阳光一片,她很开心。俗语云,压力是弹簧,你软它就强。女儿即使是千金宝贝,也得去学习磨炼。成长有成本,你可称之苦,但其中必有甜。霜打后的萝卜才好吃,当你有足够的阅历时,那甜会在你内心涓涓流淌,成为幸福的底味。
  学校岁月不可替代,好的人生充满节奏感,以为学校只是学习场所,是轻薄的认知。学校让孩子聚在一起,相互砥砺,有利成长,有聚就有乐,因为孩子在一起是最快乐的。我不太认同“学海无涯苦作舟”,求知应该快乐,到学校来学习的孩子都是平等的,求知是他们平等的权利,考试成绩不过是一种效果检验,求知才是学习的本质,而求知本身是快乐的,我们要大声告诉孩子、并帮他们找到这个快乐。
  “十年寒窗”的说辞应让位于“快乐求知”,学校怎么也不能成为“苦寒之地”,它应是乐园。上天给予每个孩子以天赋个性,天赋得以呈现滋养,个性得以张扬尊重,生命便在快乐中。好老师都深知这点,所谓因势利导,孔子之“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最高境界在此。
  单以分数评价人,恶莫大焉,坏成绩未必是坏孩子,好成绩未必是好孩子,分数绝不是开启快乐的钥匙,相反,过分强调分数可能让人窒息,成绩不能是评判的尺度、打人的棍子。孩子因在学校求知而乐、被激扬天赋而乐、得到老师人生指点而乐、甚至疯跑追逐而乐,总之,学校就该是快乐大本营,如此,对孩子便有了无限魅力。
  创造快乐是教育的好方法,更进一步,也是教育的意义。春天伊始,开学啦!孩子们或许有无数个计划在脑海中,也有好多寒假经历、故事要告诉分别已久的小伙伴。他们踏着自信步伐跨进学校,从分享开始他们的新学期;对,就是分享,一个快乐的开端。(文/卢泽明)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