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教育论坛]“双减”,新生家长如何应对

发表时间:2022-01-05 17:06:00    来源:品格周刊
  最近教育界有个热词:“双减”,即减轻学生校内作业、校外培训负担,目前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和各种活动都在“双减”背景下进行。学校减去学生学业负担后,作为家长,特别是一年级新生家长可能会有些焦虑:“学业负担减轻后,我该怎样教育孩子?减轻学业负担是否意味着学校教育对孩子的要求降低?作为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些什么样的补充?”
  新生家长有这样的心态很正常,在此给新生家长一些建议和意见。首先,非常赞同国家提出的“双减”政策。过去,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太过异化和窄化,把全面育人的教育窄化为学科学习,异化为学科成绩,往往轻视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品格教育。国家在此背景下提出“双减”,减少的只是孩子的学业负担,却增加了对孩子劳动习惯、健全人格、品格发展的重视与培养。我觉得这是对的,就应该这样,这也是为国家的未来、孩子的未来着想。
  “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可以做些什么?学业负担做减法,但家庭教育恰恰要做加法。那么,“加”什么呢?
  首先,一年级新生家长“加”习惯养成,配合学校做好孩子好品行的培养,例如专注和有序的学习习惯。在学校里,老师们通过品格教育培养孩子们专注倾听;家长在家里,也可以有目的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专注做事、专注看书、专注交流,在日常小事上养成专注习惯。家长还可以通过一些家务劳动、亲子游戏等,来训练孩子的专注习惯。同时,在家庭里训练和培养孩子的有序品格,通过有条理地整理书包、书桌、书柜,通过收纳整理生活用品等加以培养。另外,在公共场合,培养孩子控制说话音量、专注倾听讲解员的讲解、避免在大庭广众高声喧哗……利用各种生活场景,家长可以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品格习惯的培养。
  其次,家庭教育还要“加”生活能力的培养,例如家务活。孩子要学着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去整理自己房间;学会垃圾分类;观看爸妈烹饪饭菜,以及清洗一些小件东西。这些生活能力的培养,对于孩子来说可终身受用。有些孩子到高中或到外地求学,生活能力一塌糊涂,融入社会的能力也很低,这样的孩子往往是在幼儿和小学时期,家长包办代替,缺乏个人生活能力的锻练。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对孩子的终身发展极为重要。
  再次,还要“加”运动锻炼。新生入学,学业要求不高,家长在家里要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如每天晨跑,每晚跳绳。还可以利用双休日带着孩子到城郊骑车、爬山、跑步,一方面让孩子有更多时间接触大自然,另一方面也锻炼孩子的体质,还能通过远眺、看绿色,来保护视力,以保证孩子在户外有足够的锻炼身体时间。
  新生入学后,家长可以从育人的本质上去做“加法”,不要紧盯成绩,而忘了立德树人的根本。家庭教育应注重培养孩子的道德品质、独立生活能力,以及提高身体素质等,这才是为孩子的未来学习、未来生活、未来发展打基础的事。
  家长们,“双减”后不要慌,不要急,它正好给你们腾出时间和空间,让家庭教育回到教育的本质和常识中,完成家庭教育中的主职和主责,培养一个身心健康和有道德修养的孩子。希望家长也正好借此机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不断提升自身的育儿能力,实现真正的家校协同育人的价值。(文/杨霖)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