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亲子趣事]“夸人”的神奇魔力

发表时间:2021-09-26 10:48:00    来源:品格周刊
  桀骜不驯的林林在班上是个独特的存在,他不喜欢任何人,任何人也不喜欢他。林林感觉自己“个子高、学问好、才艺棒”,因此,他看不起同学。长此以往,他成了“孤家寡人”,甚至生日时都没人愿意来他家吃蛋糕。这种“僵局”直到妈妈出手才打破。

  偌大个蛋糕摆在客厅里,即便同小区的同学也不愿登门,林林懊恼极了。
  “他们真是不识好歹,白吃东西都不来!”他嘟噜着嘴抱怨。妈妈对于这个傲气儿子的所做作为也有一定的了解。这一次,她认为事情的严重性超出了她的想象。
  林林不可一世的毛病,老师也在家长会上悄悄提过:容不下别人偶尔的出色,不承认他人优秀。有一次期末考试,就因他有一道压轴题没做得完美,便气得锤书包;还有一次,老师专门布置一篇“我的好同桌”作文,结果,林林嚷嚷“没啥好同桌”,硬是洋洋洒洒写了一首诗交差。
  妈妈把林林过生日的情况告诉了老师,恳求家校一起“发力”,纠正林林这个坏毛病。接着,老师真的笑眯眯地给林林布置了个任务: “林林,我感觉你妈妈在有的方面把你培养得不错。这样,我们做个游戏:这周,你每天和我说一个妈妈的优点,如何?”林林没有欣赏他人的习惯,觉得妈妈再普通不过,有时还吼他写作业,不说也罢。不过,为了完成任务,他还是勉为其难地答应了。第二天上学就答复老师:“做的饭还行。”老师点点头,要求他说详细些,他便不想开口了。第三天,他又告诉老师:“我妈没跟同事去西安,打算假期带我去。”就这样,妈妈细枝末节的好,被林林一连说了两周。他自己也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的妈妈还不错!
  互通消息的妈妈和老师赶紧趁热打铁,鼓励林林也开始说一说班上同学的优点。一开始,林林无从下手,只好跑去问他人,而同学却是一脸质疑,不想跟他搭话。为了完成任务,林林只好暗地里观察。这一观察可不得了,他发现了很多秘密:原来,那个胖嘟嘟的小女生,写的字就像印刷体;还有那个平时动作缓慢的男孩,每天餐后都会把盘子擦得干干净净;尤其是那个被他最为讨厌的优生,解奥数题又快又巧……
  林林每天都会发现某个同学的一个优点,他把这些优点记在一张小纸条上,放学时交给老师。就这样,一个月过去了,在一场出其不意的班会课上,老师把纸条上的内容公开念了出来。这样的评价竟出自林林的笔下,同学们惊呆了,纷纷鼓掌,而林林却羞涩得低下了头。
  不久后,当妈妈问林林能不能邀请小区的同学来家里吃烘焙饼干时,林林兴高采烈地说:“老妈,你可得多做一些。现在,我的朋友可多了,到时候得让大家都吃饱!”
  看着人际关系越来越好的林林,妈妈真是欣慰极了。看来,学会真诚夸奖他人,真是收获朋友的制胜法宝啊。(任乐平/文 喻声著/绘)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