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日常]坚持:处暑品祁门红茶

发表时间:2021-09-13 09:59:00    来源:品格周刊
  暑假节气回顾看
  祁门红茶,产于黄山市祁门县一带,与印度大吉岭红茶、斯里兰卡乌红茶并称为世界三大高香茶。成品祁门红茶外表色泽乌润,条索紧细;汤色红艳透明,叶底鲜红明亮;具有独特的砂糖香或苹果香,并带有蕴藏的兰花香,清香持久,被誉为“祁门香”。
  8月处暑时节,推荐给大家适宜处暑期间饮用的茶——祁门红茶。
  节气茶饮:处暑——祁门红茶
  处暑时节,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夏秋之交气候变化大,适宜饮用祁门红茶滋阴润燥。
  祁门红茶中的咖啡碱和茶黄素、茶红素能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思维反应更加敏锐、记忆力增强。
  茶与品格:祁门红茶——坚持
  祁门红茶的发展史饱含艰辛,从诞生到几经起伏,100多年来历经沧桑,一代代茶人孜孜以求、薪火相传。
  祁门功夫红茶是业内公认最考验制茶工艺的活儿,没有几十年的功底是做不出好的祁门红茶的。初制加精制共17道工艺,每一道技艺都需要日积月累,千锤百炼,稍有纰漏,茶叶品质都不能保证。老一辈制茶人,一生扎根在祁门山区,为了一份手艺,真正静下心来慢慢锤炼,一辈子重复一套动作。但要做好茶,必须这样。正是这种专注的精神,造就了祁门红茶的经典品质。
  这种匠心精神,如今也正在新一代的年轻制茶人身上传承。正是这种坚持的品格成就了祁门红茶的优秀品质,而我们的人生也需要坚持,以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
  知茶懂茶:海上茶路
  海上茶路使中国茶叶、中国茶文化在世界各国广泛传播。中国茶叶通过海上向世界传播,始于唐代,盛于明清。向东由海路传播至朝鲜和日本,向南由海路传播至中南半岛,是明朝郑和下西洋肇始开辟的与亚、非、欧、美各国的海上茶叶贸易之路,使中国茶能够在世界各国广泛传播。(文/张婧;本文咨询: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茶艺>成都测评中心主任 曼韵茶学堂创始人 廖曼华)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