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榜样]我的人生就要永不言弃

发表时间:2021-06-22 10:5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小李,帮我递一下活扳手。”“刘哥,针嘴钳给我。”在成飞集团飞机组装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周楚涵正蹲在歼 -10 战斗机的驾驶舱中,调试安装着各种仪器零件,他 1.83 米庞大的身躯与狭小的驾驶舱形成鲜明的对比,纵然满身大汗,他也不让一滴汗水落下……10 多年前,周楚涵还是个懵懂少年,但现在,他是成飞集团的中级机械师。
  喜忧参半的童年
  周楚涵在单亲家庭的环境中长大,妈妈为弥补他从小缺失的父爱,在物质上从未亏欠过他——20多年前冬天的大棚西瓜,价格贵得离谱,普通家庭咬咬牙也就给孩子买一小块,但周妈妈会直接买整个切一半,让孩子用勺子舀着吃,海鲜、牛奶等更是从未断过。周妈妈对周楚涵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孩子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没有受过一点委屈;忧的是周楚涵的成绩:因为自己的溺爱,让周楚涵养成了天不怕地不怕、放荡不羁的性格,上学后更是得过且过,调皮捣蛋他有一手,但是成绩缺总是不尽人意。
  说到初中阶段,我们见到了周楚涵的初中班主任何静老师,虽然周楚涵用“废”形容这个阶段,可何老师不这么认为,3年的相处她反而觉得周楚涵是个充满了正能量的孩子——他虽然不好好听课,但会帮老师管理课堂纪律;他虽然经常打架,但会为被欺凌的同学出头鸣不平;他虽然成绩平平,但会跟朋友们用白磷和高锰酸钾做化学实验。“虽然那次我们操作不当,在小区里炸出了‘蘑菇云’,每个人也受了大大小小的皮外伤,但也阻止不了我们对化学的求知欲。”回想起初中阶段与小伙伴们的点点滴滴,周楚涵脸上泛起了笑意。
  我不能自暴自弃
  周妈妈性格比较强势,她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尽早独立。刚开始周楚涵对这句话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直到他初中毕业考到了都江堰职业中学后,一次放假回家,他见到许久不见的妈妈头上竟然多了几根银丝,额头上的皱纹也愈加明显,这让他产生了危机感。“妈妈独自撑起这个家,如果我还这样混日子,就太对不起她的付出了。”周楚涵有些懊恼地说着。深知自己不是读书料的他趁着还有选择的余地,决定退学并应征入伍。
  刚到部队的新兵训练,就让周楚涵感到不适:“每天4点起床,整天的时间被体能训练和政治学习填满,晚上近12点才能睡觉。”3个月的训练时间,他最大的心愿竟然是希望自己受伤,这样就可以有理由避开训练,不过他最后还是凭借意志力坚持了下来。两年军旅生涯,再苦再累,周楚涵都没跟妈妈说过一个“苦”字。部队规定每周可以给家里打5分钟电话,他每次打给妈妈的第一句话都是“挺好的,你不用担心”。“那时我才明白,一个人在外是报喜不报忧的。”说这句话时,可以看到周楚涵的眼眶有些湿润。
  身为军人 我很自豪
  都说军队像熔炉一样,能让人改掉恶习,快速成长。两年的历练,周楚涵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刚正不阿的军人,期间他经历过江西洪水,也救过溺水儿童……“这些经历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周楚涵淡淡说道。
  2009年,江西发生特大洪水,周楚涵所在的部队前往救援,他们连夜赶到灾区,紧接着就是抢险救援任务,扛沙袋、打桩、搜救……尽管几个连队轮班倒,可每天还是累到虚脱。 “每天早上会有自发民间组织给我们送早餐,有个10多岁的小姑娘,给我们端粥、送包子,她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我会永远记得你们。”周楚涵虽轻描淡写,但救灾行动想必凶险万分:“我们确实很疲惫,但是人民的信任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催动下,半个月后,救灾任务圆满完成。临行前,市民们排起了送行的长龙,一眼望不到头,他们争着往军车上扔牛奶和鲜花,甚至在休息站都能看到“江西人民感谢你们”的横幅。这个场景让周楚涵动容,身着军装的他感到格外自豪。
  做被需要的人
  2010年,周楚涵从部队退伍,在成飞集团任飞机操纵系统安装调试工。与以前相比,他少了些浮躁,多了几分沉稳。入厂后,他跟着师傅虚心学习,从刚开始递工具、配零件的小学徒,渐渐成长为现在的中级机械师。10多年来,经他手组装的飞机不计其数,从最开始的歼-7到现在的歼-10,从座舱组装到机翼对接,他都得心应手。“这项工作确实有些枯燥,还得有耐心,以及责任心!”看得出来,周楚涵并不排斥这份枯燥的工作,反而乐在其中——“是的,这份工作让我感到骄傲,尤其是国庆阅兵时,看到歼-10从天安门前飞过,我的自豪感会格外强烈,因为几乎每一架飞机都经过我们安装、调试,留有我们的痕迹。”
  现在细细回味曾经参军的2年,他觉得这份经历很宝贵“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所以我并不后悔当兵,我只是遗憾当年没能好好读书。不过人生就是不断地选择,不断地遗憾。年纪大了,角色在不停转变,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肩上的担子也在加重,只要好好做好自己角色应负的责任就够了。”说罢,他憨憨地笑了。
  随着社会发展,学历、专业性的东西越来越重要,周楚涵也意识到了这点,目前他在自考本科,同时也在考高级机械师的职称,努力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文/李彦衡)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