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故事]他给奶奶拍大片

发表时间:2021-07-14 13:07:00    来源:品格周刊
  一位68岁的奶奶,身着红毛衣,手拿蓝气球,在湛蓝天空下的明黄色墙壁前,拍出了一组组时尚大片。没有精致的妆容,奶奶的脸上是深深浅浅的皱纹和一双有故事的眼睛。
  这些照片在网络上获得了众多点赞和好评,大家都夸她是“帅气的阿嬷”“酷奶奶”“从高定秀场走出来的模特”……而拍摄这组照片的正是奶奶的孙子李啟航。
  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
  1997年,李啟航出生在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马宁镇,他从小就由奶奶带大,直到 7 岁那年,才跟随父母来到东莞上学。高二那年,李啟航第一次接触到摄影,他看到学美术的同桌拍摄的作品,第一眼就被震撼了,觉得照片所表达出来的就是他想要的。
  对他的爱好,家人都非常支持,高二的时候,父母就为他购置了人生的第一台数码相机,价值2000元。2016年,正在读大一的李啟航参加了学院的手机摄影大赛,在成百上千的作品中,他获得了一等奖。李啟航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获奖,这次被肯定,让他更加坚定了要走摄影这条道路。
  2019年,李啟航一个人背着相机到稻城亚丁旅行。他在海拔4600米的地方,走了一条比较偏僻的小路,突然高原反应袭来,他感到全身无力,眼前一片黑暗,瞬间感觉到了死亡的威胁。这一刻,他开始回忆以前美好的事:想做的艺术创作还没完成、想照顾的人还没好好去珍惜……许多事情一幕幕地在脑子里闪过。这次旅行后,李啟航对人生有了不同的想法。
  大学毕业后,李啟航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在大城市里工作,而是选择回家乡的新兴景区当了一名图片管理员。2020年7月,他辞掉了工作,用挣到的钱购置了一台三脚架、一台相机、一张背景布、几盏摄影灯,并用剩下的300元存款开启了创业之路,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他决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和自己喜欢做的事。
  李啟航把自家2楼改造成摄影工作室,爷爷奶奶就住在3楼。他用乳白色的涂料重新粉刷了外墙,院墙里种植上各式各样精致的绿色植物。他在这里修剪花草,帮奶奶种菜、种番薯、种花生,干家务活。
  用青春去陪伴家人
  村里人不理解李啟航的选择。他刚辞职回来时,邻居们就问奶奶:“你孙子在做什么?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奶奶每次都会帮李啟航辩护:“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做的事,你不要再去说他。”面对周围的质疑,李啟航的家人不以为然,默默地支持着他的决定。而李啟航之所以选择回来,也是为了想更多地陪伴自己的家人。
  自从开始学习摄影,家人就是李啟航的常驻模特。有一天,奶奶在天台晒菜干,李啟航跟在奶奶后面帮忙,他透过V字形的楼梯去看奶奶时,突然觉得她的姿势很帅,一种强烈的创作欲望让他拿起相机,记录下了奶奶的身影。奶奶成为了他最重要的拍摄对象。大大小小的相机里,他为奶奶留下了一万多张影像记录。
  开始时,奶奶有些羞涩、不自信,李啟航就给奶奶做示范动作,还夸奶奶走路带风、逗她笑……慢慢地,奶奶在镜头前越来越从容自信,生活中也有了细微的变化,对美有了新的理解。她现在出门见亲戚朋友,总会先挑一下衣服,搭配好了再出去。
  奶奶的照片在网上火了,李啟航的粉丝数已超20多万,但他却拒绝了私人约拍,仍旧过着田园生活。因为在李啟航心中,拍照并不是最重要的,陪伴家人才是。每天他陪着奶奶干农活,串门唠嗑。奶奶晕车,他就骑着摩托车载着奶奶去她想去的地方,带她接触新事物。去年,他还带着奶奶去河边放烟花。因为爱看烟花的奶奶还从来没有认真看过一场烟花。
  李啟航拍过各种各样的题材,但他最重要的作品却是每年的全家福。牛年的全家福在自家的天台上拍摄,蓝天作底,拉上大红布,一串气球当道具,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团圆的幸福。他用心拍摄家人的每一张照片,珍惜每一个和家人团聚的时刻。
  今年,李啟航打算实施他与奶奶的旅游计划,珠海、贵州、北京、厦门……他要带奶奶去看看祖国的山川大海。
  品格呈现:感恩
  感知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并对他人或环境心存感激,学会珍惜和回馈。(《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