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文学]碗中情

发表时间:2021-06-23 13:1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一只碗可以盛下什么?一碗汤,一碗月光或是一碗情。
  儿时有一只旧铁碗,我刚得到它时,它还不是旧铁碗,是岁月在它身上渐渐留下了旧的痕迹。碗面的样式也不算精致,只印有一朵小红花和 “××制铁厂”几个字。碗底有不少划痕,错综复杂,甚至有块黑疤——这是装麦芽糖留下的。但我儿时的记忆却全都在这只普普通通的碗中。
  田埂边常有个卖麦芽糖的老人,手里拿着铁板,铁棒敲打吆喝着卖麦芽糖。孩子们都喜欢那粘牙的甜食,我也不例外,常拿着那铁碗去买麦芽糖。他敲下几块,装满半个碗,笑着对我讲:“少吃点,小心长蛀牙。” 目光与他交汇的那一刹那,从他那浑浊的双眸中,淌出的是满满的慈祥。我蹲在田埂上,放一块麦芽糖到嘴中,待它慢慢变软、融化。我听到风声,那风把阳光吹淡,把蝉鸣吹淡,把世界吹淡,淡得只剩眼前麦浪的浅黄。
  我独喜欢在阳台上赏月。我见那柔柔的月光如水般清澈,缓缓地沿天际下滑,清冷的月光与路灯映着小路。
  我双眸紧紧盯住那条小路,只因为妈妈告诉我,爸爸会从那里回家。
  汤静悄悄地冒着热气,冷冷的月光似乎也变得温和了起来。那白白的热气直往外冒,升向天空,消散不见。铁碗被汤烫得火热,我将它握在手中,捂暖月光下冰冷的小手。月亮细丝的影子装在热乎乎的汤里,汤中闪着清清的月光。那不是汤,是碗月光。等爸爸回家,我便勾住他的脖子,将汤端送到他手边,悄悄告诉他这个汤喝了会长生不老!
  我还用过一个白瓷碗,但不久就将它摔碎了。用来用去还是觉得铁碗好。大家也总是拿“吃铁饭碗!” 来逗我,这让我春风得意。
  有哪一只碗能装下月光、天真与亲情呢?而今的我也长大了,再也不相信长生不老了……唯独那只铁碗没有变,它历经岁月,满身划痕但却一直没有改变。
  这只铁碗盛下的本不是汤,是月光。这只铁碗盛下的也不是月光,是情。只有这只铁碗可以盛下这样厚重的东西了。白瓷碗会摔碎,它盛不起这样的厚重,装不下漫漫的月光。
  碗不会变,月光不会变,心也不会变……(文/李游琳 成都七中八一学校八年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