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放映室]狐狸与我

发表时间:2021-04-15 09:3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影片讲述了一个10岁的小女孩与一只狐狸之间建立友谊,一起经历了一场奇妙的森林冒险的故事。
  10岁的小女孩莉拉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偶遇一只狐狸,当她想要靠近看时,狐狸一溜烟地跑掉了。但小女孩的心却被它带走。她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要驯养这只狐狸。”
  于是,她每天都到森林里去找寻这只狐狸的踪迹,好几个月都没有找到。一直找到冬天,莉拉不小心摔伤了腿,不能出门的她,在家里读着与狐狸相关的书,心里还记挂着那只狐狸。
  春天到了,莉拉的腿还没恢复,但村里的猎人开始打猎了,听着窗外一声声枪响,她很担心那只狐狸的安危。终于,莉拉的腿好了,恢复了自由行动,她第一时间就进到森林里,去找那只狐狸。这一次,她还专门向爸爸学习了如何寻找动物的巢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翻了无数个洞穴,扒了数不尽的草丛后,莉拉找到了狐狸的窝,她开心得要飞起来了。
  第二天,莉拉又来到狐狸窝,结果发现狐狸已经连夜搬走了。原来狐狸是一种对人类气味非常敏感的动物,她的这种行为无疑是对狐狸习性的一种挑战。
  地毯式搜索不再有效,莉拉选择了守株待兔。她将带来的面包屑,在草地上撒开,而自己躲在一棵大树上,用望远镜继续观察。又等了好多天,狐狸突然出现了,吃着面包屑,它和莉拉的距离逐渐拉近。这一次莉拉跟着狐狸,一直进到了森林的深处。一场人与狐狸的冒险就这样展开了。
  慢慢地,狐狸的眼神中,对莉拉多了一丝善意,甚至在追逐中,还会故意放慢速度等等她。莉拉也好奇于眼前发生的一切,她认为,狐狸是一种会思考的动物,还给它起了名,叫蒂杜,是温柔的意思。
  在一次尽兴的追逐中,蒂杜将莉拉带进了一个山洞,刚进洞没多久,外面就下起雨来,莉拉很惊讶。她问蒂杜:“你怎么知道要下雨了?”当然,蒂杜没有回答她,只是一路领着她进到了洞穴的深处。他们一起戏水,蒂杜的毛被打湿了,逗得莉拉哈哈大笑。但蒂杜却有点生气了,它加快脚步,一溜烟就跑得没影了。
  莉拉试图追上去,没想到却迷失在洞穴中。她走啊走啊,感觉已经到了夜晚,黑漆漆的山洞里,冒着一双双绿幽幽的眼睛,远处还时不时地传来几声狼的嚎叫,又累又怕的她,终于体力不支,靠着一个树桩睡着了。
  万幸的是,第二天醒来的时候,狐狸也蜷缩在莉拉的身旁,像是守护了她一夜,而且这一次,当莉拉伸手去摸它的时候,它没有躲闪,只是眯着眼睛,似乎在享受莉拉的抚摸。
  有一天,莉拉远远地看见蒂杜在一棵枯树上,不停地抓,很慌张的样子,她赶紧跑近,原来是几只狼在围攻蒂杜。她很害怕,但也不忍心丢下自己的朋友跑掉,看着狼对蒂杜的进攻越来越猛,莉拉一时情急,用背包里的纸袋发出声响,将狼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身上来了,就在几只狼转身向着莉拉走来之时,蒂杜趁机逃跑了。但这时的莉拉来不及高兴,因为几只狼朝着她走来,越来越近。出于本能,她将手边的石头木块扔向狼,并发出了尖叫,大概是狼怕她的尖叫引来猎人,所以没有进一步发起攻击,而是分头跑开了。
  经历这场共患难后,两个好伙伴的关系也更亲密。他们一起在林间追逐,坐在山头看日落;莉拉还指着自家的房子邀请蒂杜去做客,想要驯服狐狸的想法再次涌上心头。某天,莉拉给蒂杜带来礼物,一条好看的丝巾。她将丝巾系在蒂杜的脖子上,并拴上一根细细的麻绳,这一举动让蒂杜受到了刺激,它撕咬着绳子想要挣脱,莉拉上前想要安抚,却进一步激怒了它,头也不回地跑掉了。
  莉拉也有些生气,因为她的好意没有被接受。但另一方面,她更担心狐狸会因此疏远她。接下来的几天,狐狸又不见踪影了。她吹着自制的笛子召唤狐狸,也没有任何反应。直到有一天,莉拉一个人在家时,听到窗外狐狸的叫声,她很开心,把蒂杜带到她的卧室参观。但没几分钟,蒂杜像发了疯似的上蹿下跳,把卧室的摆饰、书都扯得稀烂。莉拉手足无措,只能站在一旁大喊着蒂杜的名字,最后,眼睁睁看着蒂杜冲破窗户,掉下去。
  当莉拉冲到楼下时,蒂杜的头和脖子都被玻璃扎伤,汩汩的鲜血流出来,浸湿了还系在它脖子上的丝巾。莉拉很是心疼和自责,抱着它一路小跑,回到了狐狸的窝,对着虚弱的蒂杜大哭一场。她责怪自己,如果不是自己想要驯服狐狸,它就不会做出这样的举动,也不会受伤了。
  镜头一转,莉拉已经长大了,原来她已经成了一位母亲,她正在向儿子讲述自己与狐狸的这段经历。最后,她告诉儿子,狐狸受伤以后,学会了与她保持距离。她也学会了不再强求,只是远远地看着狐狸就很开心。因为她明白了爱和占有是不一样的,爱的前提是尊重。
  品格呈现:尊重
  莉拉出于自爱,想要和狐狸成为朋友,但她最后知道爱的前提是尊重。要尊重狐狸作为动物的天性,尊重它的生活习性,这样建立起来的感情才是平等和长久的。
  为什么小女孩付出了这么多心血,还是没能驯养狐狸?
  因为狐狸有动物的天性。或许我们可以像影片中的莉拉那样,付出很多的心血去亲近它,和它成为朋友,但真正的爱不是驯养,更不是占有。直到狐狸受伤,莉拉才明白保持距离才是对这段友谊的尊重。(《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