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文学]生活如那一棵柚树

发表时间:2021-10-21 15:15:00    来源:品格少年
  夏日末梢,立秋了,柚子快熟了。
  每年9月中旬,第一批柚子便熟了七八分。不怕涩口的便可摘下来吃。爷爷家后院里有一棵大柚子树,硕大的甘柚垂挂枝头,像肤如凝脂的胖娃娃,压着他的老母亲,柚子树倒矮了砖墙一头,隔着墙伸伸手便能摘到。
  每逢柚子旺季,爷爷便总会先挑几个品相好的留给我们。爷爷家在乡下,得从大路拐进小路,沿逼仄的小路一直走,直到看不见大路,才能到爷爷家。通向四方的田埂连接成田,成片的田野牵连古宅,古宅怀抱荷塘,荷塘盛满月色。
  我小时爱到爷爷家玩儿,跟着爷爷到铺子上做生意。爷爷有个肉摊,就开在小路与大路的交界处,卖的是自家养的长肥膘的猪肉。不同于各类小说中肉铺老板的五大三粗,爷爷看起来十分瘦削,鼻梁高挺,温柔和气。
  这个季节爷爷每天都会摘几个柚子装在箩筐里背到肉铺去,选出一个滚圆皮实的,用小刀划开,切成很多小瓣儿,我忍不住偷吃几瓣儿,爷爷也不说什么,只是把剥开的柚子皮扣在我头上,笑称是“柚子帽”。
  每当顾客选好肉称量时,有的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可别给我少称几斤哦。”爷爷总会诧异地看他一眼,道:“这是什么话,不得不得。”说罢,从盘里取出一瓣柚子给顾客尝:“这块送你了,好吃再买。”无论顾客怎样与他讨价还价,爷爷总会取几瓣儿拿给他们吃,这反倒弄得有些顾客脸红不好意思,常常会买爷爷的一个柚子。
  当第二批、第三批柚子熟的时候,爷爷就和邻居家的小伙,搭了梯子上去摘,每天都能摘到好些拿到肉铺去卖。大概是怕邻人偷偷摘他的柚子,一天卖剩下的他也不存着,叫奶奶切好后给各家送过去,有时奶奶回来后篮里总会盛上几朵还沾着水珠的木芙蓉。
  爷爷家的柚子是秋日消夜的上品,母亲用小刀在半透明的果皮上划开一道小口子,再沿着那小口子向两边撕开。淡黄色的果肉露了出来,酸酸甜甜的口感依附在舌尖、味蕾上。昔有大苏日啖荔枝三百颗,今有小女浅尝甘柚不觉多。
  生活,也不过于一棵柚树,满树硕果,黄灿灿地向着秋日晴空,那样热闹,又是那样安闲……(文/吴睿汐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2019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