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班会]川剧,身边的国粹

发表时间:2021-04-15 11:0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川剧,无疑是离我们最近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川剧以其独特的“变脸”和“吐火”等特技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成为成都继大熊猫、担担面、兔头之外的又一城市“名片”。但川剧仅仅只是一张张油彩脸谱和惊人的特技吗?作为传统戏剧中的国粹,川剧绝非如此简单。
  川剧,也有不为人知的美
  提到川剧,大家会脱口而出变脸、吐火、皮金滚灯。但事实上,变脸、吐火只是一种表演手法。它们源出川剧经典剧目《白蛇传》,用于具象表现角色内心活动。
  事实上的川剧何貌,私以为川剧的审美内涵其实是有着诙谐幽默外衣的凡人英雄主义。戏剧是舞台综合艺术,川剧中有着大量折射现实题材的剧本和旋律古遒优美的曲牌套子。在舞台美术包含的“服、化、道、声、光、电”之外,这些也是川剧哪怕面临运营困境但仍能续延至今的原因。
  很多人不知道的一个冷知识是,川剧并非只是单一声腔的剧种,川剧的声腔有5种:昆、胡、弹、灯、高。“昆”即为昆腔(川昆),
  “胡”为胡琴腔即西皮二黄,“弹”为弹戏即川梆子,“灯”为灯戏,其中“高”代表的高腔川剧最负盛名的声腔之一。另外,川剧也并非局限于我国民间的艺术。在改革开放之后,大量川剧优秀剧目远赴欧洲演出,受到很高礼遇。川剧中的锣鼓被欧人盛赞为“具有交响性的敲击”,没有现场感受过的人是很难想象的。
  如果想了解川剧,我建议带着疑问去到现场听和看,并且不要局限于川剧。因为任何一种艺术学习都应该建立在良好的常识和一定的审美能力上。大家也可以多了解一下京剧昆曲和西方歌剧。有了常识有了审美,带着自己的对比和偏好,那么你就知道怎么深入了解了。
  追求创新的传承者
  定义艺术作品的实质其实是审美的内核。因此,川剧的传承,在内容创作上,需要对现实进行高度关注,并保持积极幽默的表现态度,不断挖掘生活细节,丰富作品文化内涵。但是,作品的表现形式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好比现在的川剧,舞台画面更好看了、妆容更精致了,引进现代民族管弦乐等手法改良了音乐、乐队的伴奏形式,由单一粗糙的老式乐队体系逐渐走向现代民族管弦乐团的编制。
  但川剧的传承和发展仍然面临最棘手的问题——从业者稀缺,其中演员、乐员、宣发人员最为缺乏。今天的非遗保护措施一定程度上是一种保障,但还不足以保证行业内的人才传承形成良好的循环。在川剧院里工作,也需要面对很多挑战。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除开本职工作我还需要做乐务、办公室文书工作。想要为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出力,除开艺术方面的专业技术,你还需要具备面对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但不论如何,作为在川剧院里工作的青年人,我们还是期待有更多新时代青年与我们同行。因为青年人能带来古老文化最需要的东西——活力和传承。传统文化不管糟粕还是精华,都始终包含着一个民族的记忆和根基,我们需要用年轻一代的思维去重新分析、辨别,找到真正能说服我们继承的精髓和发展的前路。
  我们对自己文化的自信要建立在能清醒认识自己文化的“精华和糟粕”的基础上,但最终目的不过是通过文化形式让人体验生而为人的意义,而不只是让人喜欢川剧或者仅仅一个作品本身。(李雯利 《品格少年》)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