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成都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川剧、木偶戏受热捧

发表时间:2020-06-12 14: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快看!木偶也能变脸耶!”“木偶身上飞舞的长绸好美呀!”为持续深化“友善成都 美在志愿”每周一小时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日前,童眼云世界“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 助力未成年人文明素质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菁蓉小学拉开序幕。由文化艺术志愿者们带来的川剧木偶变脸、木偶变脸吐火、木偶长绸、布袋戏等精彩绝伦的表演,让孩子们过足了戏瘾。


文化艺术志愿者们和学校孩子们在一起。


木偶变脸。


木偶长绸峨眉山月。

  活动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承办,以传承弘扬天府文化为宗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未成年人文明素质为主题,以文化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倡导师生行动起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在当天的活动中,学生们聆听川剧的历史、学习川剧基本功、体验木偶戏,不少学生被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深深吸引。除了现场观看的100余名师生代表,活动还通过直播方式,让全校25个班级1000多名师生同步观看感受传统文化的精彩。


孩子们上台学习川剧。

体验木偶戏。

  “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将推动民族经典文化传承,打造菁蓉文化教育特色,助力未成年人文明素质提升。” 菁蓉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参与云公益文化艺术志愿者服务队的专业志愿者们来自四川省木偶皮影艺术团,他们曾走出国门,足迹遍布美国、瑞士、瑞典、日本、比利时等20多个国家,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系列活动开展期间,作为云公益文化艺术专业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成都杖头木偶传承人魏作春等10余位国家级非遗老艺术家不断创新传统戏剧、木偶剧,先后在高新区菁蓉小学、新民乡九义校,简阳市三岔湖学区学校等学校开展文化传承艺术教育、民族经典艺术传承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多次为当地乡村留守、困境儿童群体、文化志愿者、乡村教师、学生代表送去了精彩的演出。

  据了解,2019年,成都便公布了建设世界文创名城的行动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一步便是文化与科教的有机结合。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教育离不开视、听、嗅、味、触的五感探索,环境、氛围等一切细微的感知因素都将在不同程度上影响青少年的世界观。“童眼云世界”志愿服务进校园项目非常注重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渗透教育,多次组织专业志愿者开展文明礼仪、传统文化、诗词诵读等志愿服务活动,探索一条适合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之路。(四川文明网 罗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