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肇庆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表时间:2022-07-05 09:5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广东肇庆中学前身是1573年创办的两广端溪书院,学校拓展发展内涵,推动“端溪书院”重建,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肇庆样板;肇庆市颂德学校围绕“感恩”“八德”为核心,打造整体校园“颂德文化”品牌……一直以来,肇庆市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常态化推进文明校园“六好”标准化建设,使学校成为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环境育人 润泽心灵成长

肇庆鼎湖逸夫小学充分利用各种设施,传扬文明新风。图片来源:肇庆教育号

  良好的环境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土壤”。走进肇庆鼎湖逸夫小学,环境优雅,布局精巧,功能齐全,在楼与楼之间的连廊分别设置有“爱载立德”“诗以道志”等主题的特色文化廊,将中国传统文化、名人名言、文明宣传标语等雕刻在上面。校园内有图文并茂的宣传栏、造型别致的“五爱”文明园地、舒适惬意的红领巾驿站等,无不巧于构思,精心设计,启迪智慧,给学生以高尚的文化享受和催人向上的激励,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滋养着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肇庆鼎湖逸夫小学政教处主任钟结兰表示:“学校不断开辟能利用的场地,建设向上向善校园文化特色。我们希望能通过高尚的文化熏陶,舒适文明的环境打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
  四会市四会中学紧紧围绕“严、勤、实、美”校训,营造和谐温馨、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精心设计触动学生心灵的人文教育环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悄然融入其中,向师生传播精神文明。
  铸魂筑梦 锻造理想信念

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学生们来到江美村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图片来源:红小小星

  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是粤西地区首家红军中学,是肇庆地区目前唯一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学校。该校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师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退役军人、革命烈士后人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广宁周其鉴红军中学学生表示:“我通过参加学校的红色主题思政课以及校外研学等活动,学习到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并在言行举止上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一种自信,努力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近日,封开县平凤镇中心小学师生聆听党史课《黎明时分的最后一封信》,宣讲人以丰富的史料、翔实的内容、生动的语言,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讲述了革命烈士林朗生前最后一封信背后的故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加强红色历史文化学习。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各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让一份份爱国情成为文明校园的主旋律,切实构建校园精神高地。
  成风化人 涵养文化情感
  “吼!哈!”伴随着铿锵的吼声,肇庆市龙禧小学的学生在武术教练指导下,昂首挺胸、目光如炬跟着老师的口号出拳,一起做着下蹲、划拳、弓步、踢腿等,武术基本动作。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武术进校园,通过各种手、腿、脚并用的招式表现,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以及强身健体的意识,有效推动中华武术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的传承与发展。

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西江日报记者 刘春林 摄

  戏曲声声,笑语盈盈,掌声阵阵……在德庆县官圩镇中心小学里,肇庆市粤剧团的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优美的唱腔,为学生带来一场国粹视听“盛宴”,这是肇庆市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缩影。今年以来,肇庆市广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采取“粤剧表演欣赏+粤剧知识讲授”相结合的模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易于理解的艺术赏析,并在现场请学生上台体验示范,推动戏曲艺术在年轻一代传承普及,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受到广大师生们的热捧欢迎。
  肇庆通过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不断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为学生成长构建精神乐园,努力营造“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育人环境,让文明之花在校园内盎然绽放。(肇庆文明网综合 杜沁瑶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