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北京郊区小学尝试“零点体育” 每天到校先上“体育课”再上文化课

发表时间:2021-04-07 10:53:00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零点体育”正式启动。 记者 甘南摄

  以前,学校体育课常被其他学科占用;现在,平谷的一所小学体育课优先。昨天,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正式启动“零点体育”,每天早晨,学生到校先上40分钟“体育课”,再开启一天的文化课学习。

  昨天上午8时,6个年级约500名小学生已在操场集合。“体育是第一学科”,“运动是孩子们最应该上的课程”……学校围墙上的红色大字十分醒目。

  音乐响起,运动开始。整个操场被划分为三个基础训练区和两个特殊训练区。基础训练区整体提升学生运动技能和体能,包括“大力水手”上肢力量训练区、“功夫足球”下肢力量训练区和“运动健将”体能综合训练区。两个特殊训练区中,一个是针对肥胖和特异体质学生的训练营,降低肥胖率;另一个是校园吉尼斯挑战区,培养运动特长、搭建展示平台。

  很多训练项目新鲜有趣。比如针对体重超标的小胖墩儿的训练区长约150米,先后设置了单腿跳、跳圈、跳绳、翻转轮胎跑等项目。为了提升新颖性和吸引力,学生们按年级每天在区域内流动,更换运动项目。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平谷分校校长梅红兵介绍,“零点体育”每天早晨8时启动,持续40分钟,随后再开启一天的文化课学习。学生们的日常体育课和大课间广播体操不变。

  “零点体育”运动项目是老师们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专家的指导下,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场地条件以及学校的体育特色项目研发的活动内容。

  平谷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平谷区将重点落实“体育课增量、体教深度融合、全社会共同推进”等刚性措施。同时聚焦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小眼镜、小胖墩儿等现象,以提升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强化课外体育锻炼、扩大比赛活动普及为着力点,补齐师资、场馆、器材等短板,有效破解制约学校体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学校体育健康发展。(记者 朱松梅)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