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文成县珊溪镇“共享社”里有个家门口的儿童“学堂”

发表时间:2022-04-05 09:5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快看,我的灯笼会转圈圈。”“我的灯笼是一条鱼,代表年年有余。”……4月1日,珊溪镇“红领巾学堂”里充满欢声笑语,走进“学堂”,只见孩子们正跟着志愿者姐姐制作特色灯笼,在志愿者悉心指导下,孩子们完成了一个个精巧的手工灯笼,大家将作品高高举起,竞相展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在村社书屋来一场“读书沙龙”,在活动室制作精美的宣传海报,在文化礼堂和伙伴来一场酣畅的羽毛球比赛……珊溪镇“红领巾学堂”开设以来,孩子们的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以前孩子早早就放学,孩子们去哪儿成了许多家长的心病。现在有了‘红领巾学堂’,就像是家门口的书房,孩子开心,家长放心”附近的村民说道。据了解,珊溪镇留守儿童较多,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一方面孩子们的学习和心灵成长无法得到关注,另一方面,老人又很难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有效管理,如何安排孩子们的课余时光便成为家长们一个头疼的烦心事。 

资料图:孩子们在“红领巾学堂”开展手工活动(一)

  为此,珊溪组织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孩子与家长的需求,依托“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契机,分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红领巾学堂”。“学堂”以服务儿童为导向,积极吸纳青年党员团员、巾帼力量组建常态化志愿者队伍,为活动开展提供服务保障,群众幸福感、归宿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我们从孩子的兴趣着眼,不仅开放场所,还提供各项丰富活动,组建兴趣小组,给孩子们一个放松、学习的新天地。”珊溪镇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王雯彦讲道。“红领巾学堂”以镇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22个村社文化礼堂为支点,打造全覆盖的阵地体系,实行全天候开放的管理制度,定期举办“童心向党”创意手工、“阅享快乐”读书沙龙、“趣味成长”运动会等主题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据了解,今年以来,“红领巾学堂”已组织主题活动13次,服务儿童170余人次。 

资料图:孩子们在“红领巾学堂”开展手工活动(二)

  此外,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特殊群体,通过建立关爱清单,发起“微心愿”关爱活动,实行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开展定期走访,提供心理关怀,以“视频连线”实现亲子“云相聚”,让孩子们能真正地在“学堂”里感受温暖,实现快乐成长。
  下一步,珊溪镇将牢牢把握“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契机,积极总结,体质扩面,发挥优势,聚焦更多特殊群体,做好“共建共享”文章,体现民生温度。(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苏志强)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