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四川:大竹县庙坝中学多彩社团百花齐放

发表时间:2022-09-30 11:2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大竹县庙坝中学首届社团展示活动在操场上正式拉开帷幕,2000余人参加了成果展示活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丁应良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
  此次展示活动分为动态和静态两种形式。全校共开设28个社团,其中有活力四射的艺体社团、拓展思维的学科社团、注重探索的实践社团……在社团老师的指导下,庙坝学子各展所能,呈现了一场内容出彩的社团盛会。

  社会实践类社团
  发现社团,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去探索和发现学习和生活中的精彩,培养学生的求知精神、观察体悟能力、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校的文化建设。本学期指导学生开展了“发现庙中之美”“走进福城宫”等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了相关调查报告4份。

社会实践报告

  时政乐园社团,旨在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进行某一主题的调查,了解社情、民情,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调研能力、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意识。本学期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主选择调查主题(关于我班同学消费情况的调查、关于我班同学近视情况的调查、关于我班同学打游戏情况的调查、关于我班同学网上交友情况的调查等),最后指导学生完成了关于庙坝中学初一五班同学消费情况的调查报告。
  科学技术类社团
  科技之光社团旨在通过探究科学实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学习实验探究兴趣。本学期指导学生完成了植物浸渍标本和植物塑封标本20余件、撰写实验报告10余份。

制作的植物浸渍标本

      科学影像社团旨在鼓励青少年学习使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本学期指导学生学习了科学摄影的基本构图及电影史,色彩搭配等拍摄的基本技能,完成了“校园的四季”“校园的一天”“元旦晚会”活动的拍摄工作。
      电子电脑救援社团主要培养学生在电子电脑方面的兴趣和技能。本学期指导学生学习了基本的电脑网络技术、无线电基础知识,掌握了电子元件的识别和功能,电子仪表的使用、电子元件的焊接等实践技能。
  学科兴趣类社团
  数迷园社团旨在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提高学生数学学习兴趣与成绩。本学期指导学生做出了与立体几何相关的空间几何体模型,培养了学生学习数学核心素养中的空间想象能力。

制作数学立体几何模型

  物理之家社团旨在通过开展物理实验活动,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运用物理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本学期指导学生做了小孔成像、凸透镜成像、测量物质的密度等实验。

探究测量小石块密度实验

  诗苑社团指导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诗词曲联的写作知识、方法,传承文学经典,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高学生准确理解字词意思和用法,合理遣词造句的诗化表达能力。本学期指导学生通过学习律诗绝句的押韵、平仄、对仗等特点及起承转合连句成章的技巧,让学生逐项训练,使学生基本掌握了节奏韵律和诗词曲联的创作方法,为日后的现当代诗歌鉴赏与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日常辩论赛

  群文阅读社团旨在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与能力,从而锻炼独立面对复杂情景的思辨能力与表达能力。本学期的教学重点是:对各种体裁中的人物形象进行分析,学生们通过学习能够掌握人物刻画方法、品悟人物艺术魅力。教学亮点是:开设辩论赛,让学生真正学以致用,在辩论过程中锻炼其逻辑思考力,语言组织表达力,让学生对问题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语文学科的魅力。
  英语话剧社团,旨在通过趣味性的情景互动形式,培养学生的表现力和团队意识,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运用能力。本学期指导学生改编了法国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项链》,并进行了话剧表演。
  艺术兴趣类社团
  音舞飞扬社团旨在通过以舞蹈、合唱的形式,培养出学生最基本的舞蹈动作、良好的舞蹈姿态、音乐的基本知识、合唱的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舞蹈节奏感、协调性、灵敏性,合唱的集体感、荣誉感,激发创新潜能。本学期指导学生排练出了《舞之魅》《且吟春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送别》《这世界这么多人》等反响非常好的节目。
  体育兴趣社团旨在通过学习体育知识技能,团结协作,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不惧艰辛的顽强拼搏精神和集体精神,提高学生各项身体素质,运动能力,养成良好的自我锻炼习惯。本学期主要从田径,篮球,武术三个项目出发,指导学生进行篮球技战术的学习练习,田径基本技术的学习,以及武术基本功和长拳套路的学习。
  艺术前沿绘画社团旨在通过临摹、写生、创作,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与艺术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本学期指导学生创作出速写风景、素描、手工制作、科幻画优秀作品共60幅,参与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科幻画比赛优秀作品20幅。

绘画指导

  书法社团一直以来秉承“传中华国粹、扬书法精神”的宗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学生的审美文化素质。
  雅乐棋艺社团主要教授学生中国象棋,不仅可以开发智力,还能培养学生分析、计划、逻辑思维的能力和全局判断能力。
  这次成果展示,不仅展示出了庙坝中学学生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和人文科技素养,而且为打造社团课程开创了新局面。庙坝中学将继续全力开展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让社团成为“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学校成功”的助力器。(四川大竹县庙坝中学)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eluqiurong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