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体验春耕文化 “水稻博士”教5岁萌娃种水稻

发表时间:2021-04-20 15:3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大米是怎么来的?它的种子长什么样?”在体验春耕的过程中,天心区白沙乾城幼儿园的幼儿对每日食用的大米提出疑问。4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卢浩宇博士为解答孩子们的困惑,走进白沙天心区白沙乾城幼儿园,在园所内的一块种植田边,给中班孩子们科普了水稻种植知识。

卢浩宇博士在油菜花田给孩子讲解稻谷的一生

幼儿园随处可见的耕植责任区

  在白沙乾城园,卢浩宇博士十分欣喜幼儿园还有一块不小的种植田地。他带领着孩子们坐在田埂边的石子路上,亲切地和小朋友攀谈起来:“还好你们的老师现在找到我,过几天我就要回去种水稻了。”小朋友:“你是农民伯伯吗?”卢博士哈哈笑起来,“我是种杂交水稻的科学家,小朋友们长大了相当科学家吗?”在轻松愉快的畅谈梦想氛围中,孩子们对于科学家有了新的定义。

认识稻谷

  “稻谷、糙米、粳米、米饭……”卢博士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告诉孩子们,这就是“米”的一生。他让孩子们试着拨开稻谷的谷壳,深入认识稻谷。“谷壳里面有一个小宝宝!”“那就是糙米了!”卢博士给孩子们介绍道:“糙米经过机械打磨,就会变成我们在超市购买到的白色的粳米了。”同时,孩子们还体验了用水泡软稻谷的流程,了解了稻谷的生长过程。

  在菜地里,孩子们发现了油菜花结出的“小豆荚”,用指甲轻轻一挤还有晶莹的液体流出,卢博士趁着孩子们有兴趣,赶紧科普,原来这就是菜籽油。

孩子们正在播种辣椒、大蒜种子

画谷雨

喝谷雨茶

  活动当天,大班的孩子也参与了种辣椒、种大蒜等种植劳动体验课,孩子们一边播种、浇水,一边畅想着发芽、成熟、结果……

  据了解,从惊蛰开始,白沙幼儿园、白沙万科紫台幼儿园、白沙雅颂居幼儿园就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春耕活动,孩子们化身大自然的小农夫、小花匠,在田间地头、花圃菜园劳作起来。跟随“二十四节气”在水稻田插秧,到蔬菜基地育苗、播种,在花圃中种植他们喜爱的花朵。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感受农田菜地的气息,把“德育”和“美育”装进“劳动教育”的菜篮里,在春播、春耕中学会了合作与分享,更懂得了粮食的来之不易,懂得厉行节约的重要性。(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白沙幼教集团  续晓旋)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