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明德启南中学举办传承农耕文化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02 09:5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五老”携手青少年,农耕文化共传承。4月29日上午,天心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暨“至善农场”启动仪式在南托街道北塘社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天心区委组织部、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天心区教育局主办,南托街道党工委、明德启南中学承办,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旨在加强青少年对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认识,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的作用。

区委、街道、学校等领导上台为升降台注入象征希望的泉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南托街道党工委书记在仪式上语重心长地叮嘱学生:“南托街道、北塘社区与学校共同打造至善农场,希望同学们在劳动中充实生活,锻炼自己,培养健全的人格,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明德启南中学同学们带来的诗朗诵《诗词话农耕》为活动现场营造了浓浓的“农”味儿。农耕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至善农场将作为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天心区关心下一代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实践育人、至善至美的劳动教育基地和学习资源中心。

区委宣传部领导为天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至善农场”授牌

  “至善农场”占地面积约12亩,包括蔬菜区、果树区、花卉区、中草药区、现场教学区、成果展示区六个片区,并根据班级划分了垄地,农耕文化氛围浓郁。

“五老”志愿者们和学校老师纷纷下地,手把手地教孩子们种植蔬菜

  明德启南中学校长刘周军表示,在区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紧紧围绕“至善教育,爱己及人”的办学特色,以至善农场为党建阵地,拓展党建带团建的实践空间,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党员教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投入至善农场的筹备和建设中,并指导团员学生开展农耕活动,带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农场劳动。农场收获的成果用于再生产的投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生和奖励学生,一部分运送到学校食堂进行加工,让每一名学生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诠释“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真谛。同时组织学生志愿服务队将富余部分的劳动成果赠送给学校周边的养老院和敬老院,将学校的“善”文化发扬光大。(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明德启南中学 肖玉玲 周细华)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