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互动乐园]别担心,交朋友孩子自有分寸

发表时间:2022-04-25 18:59:00    来源:育儿周刊
  孩子3岁,性格自来熟,喜欢外出找朋友玩,也能很快找到同龄的小伙伴。看着她与朋友们开心地跑跳、分享玩具,我认为,他们发自内心快乐的声音才是父母最大的幸福。我发现她每次出门都会带上最喜欢的玩具,问她原因,她说如果不带上玩具去分享,小伙伴就不会与她一起玩。我听了喜忧参半,喜于她这么小就能抓住别人的心理需求,忧于她要用玩具去换取片刻欢愉。我本能地告诉她,可以通过沟通交流邀请朋友一起玩,没必要每次都带上玩具迎合别人。此后,她带玩具出去的频次有所减少。我想知道,这样引导她是对的吗?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幼儿园天鹅湖校区 馨仪妈妈)
  妈妈在很用心地观察和陪伴女儿。你担心她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长此以往对身心造成伤害,出发点非常正确。
  先讲个真实案例吧。一次跟女儿聊天,她说和好朋友吵架时,即使不是她的错,也是她先道歉讲和。她告诉我如果不道歉,好朋友就不会跟她玩,但她心里并不是很情愿。我说:“那下次就不要道歉了,她不跟你玩,你可以找其他小朋友玩。”可女儿对我说,比起道歉时心里的那一点点难过,跟好朋友一起玩时的开心更多。我当时被她这句话深深震撼,感到孩子比我们成人更加善良、包容,也更勇敢。最后我肯定了她的行为,并且告诉她,如果哪天她不想道歉了,好朋友真的不理她,也不要害怕,因为好朋友之间应该相互欣赏和包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魅力,我们会有很多种方法找到真正的友谊。这次谈话过去好几年了,女儿没有形成讨好型人格,而是遇事有自信有主见。
  所以,要不要反对孩子带玩具,我认为应以孩子当时的情绪作为评判标准。建议你再跟孩子聊一聊,同时观察她带与不带玩具时,与朋友玩耍的状态。如果她甘愿而且快乐,不妨尊重她的做法;如果她感到委屈,可以告诉她,玩具是自己的,可以选择分享或者不分享。也可以帮她分析和演练,如果不分享玩具,还能通过哪些方式融入他人。孩子的社交底气源于内心的力量,而这种力量,需要妈妈为她激活。(文/《读者报·育儿周刊》执行主编 黄小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