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随笔]女儿教我什么是爱

发表时间:2022-04-25 18:32:00    来源:育儿周刊
  一天,语文老师发给我一篇课堂作文,是女儿写的一封信,提到不久前我打她的事。她写道:“就算您误会了我,但我还是爱您,您是我妈妈,是您把我带到这美丽的世界,还为我做了那么多事,我有什么理由生您的气呢?”我早已忘记这件事。读完作文,感动,愧疚,心痛,很想紧紧拥抱她,告诉她妈妈错了。
  我一直引以为豪,我们家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家庭。女儿两三岁开始,可以自己决定吃多少饭,上不上兴趣班,出门穿什么衣服,与谁交朋友。我告诉她,每个人都有表达情绪的权利,包括愤怒和悲伤,随着她自我意识一天天强大起来,甚至可以跟父母争吵。我以为,这就是尊重,我们的目光是平视的,因为我懂她。但有一次聊天,气氛热烈,她突然很认真地看着我的脸,说:“妈妈你知道吗?每次我们吵架,为了顾及你的感受,都是我认输。”
  一天,听同事们分享何为谦卑。我突然意识到,我给予女儿的,不是真正的自由和民主。我在专制型家庭中长大,曾有很深的自卑心理。从女儿出生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绝不能让她重蹈我的覆辙。在我的精心养育下,女儿越来越勇敢,有怜悯之心,有主见,一切都很美好。所以在女儿面前,我有种天然的自信。表面上看,我尊重她,给了她很多自由,但潜意识里认为,她很弱小,她的一切都是我给予的,包括自由和民主,当我想收回时,她就应该服从。一旦感觉到失控,我就会歇斯底里,比如在好几次争吵中,我都无比愤怒并失手打了她。
  我的身体可能蹲下去了,而我的心依然高高在上。
  又想起去年元旦,跟女儿发生了非常大的争吵,我第一次对她吼出了“滚”。她哭着穿外套,换鞋,出门。我本可及时叫住她,但高傲的自尊心阻止了我。在她“离家出走”的那一个小时,我在自责与恐惧中度过。她回来时,情绪平稳了许多。先生问她去哪里了,她说去走附近的一条小路了,婆婆常带她到那里散步,她太难过了,走在那条路上,想起平常开心的事情,才觉得幸福。
  越是回想,心越痛。深深庆幸,还有一条保留着爱的路给她力量,否则带给我的,将会是多么大的悔恨悲伤。
  父母的爱,总会掺杂自己的诉求。而孩子,仅因为你是爸爸妈妈,就无条件爱你。未来日子,怀着忏悔与感恩之心,我愿重新学习如何做真正爱孩子的好妈妈。(文/资深媒体人 小雅妈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