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家教故事]释怀的亲子之爱

发表时间:2022-04-27 14:58:00    来源:品格周刊
  “何晓(化名)这孩子可惜,要不长大了得多帅!”认识何晓的邻里街坊都会这样议论。这样的话,让何晓的父母愈加沉闷。是的,何晓的腿天生髋关节发育不良,走路时,长短腿有点严重。这让爱子心切的父母心头笼罩上了阴云,直到他们读了一篇文章后,方才意识到不能让这种沉闷任意蔓延 ……
  哪个父母不希望孩子健康漂亮呢?偏偏何晓运气不佳,走路迈“鸭步”,从小就被其他孩子嘲笑,父母苦不堪言。刚上小学时,有个淘气的男孩一遇到何晓,就趔趄着双腿,做出怪相,一度让何晓厌倦上学。尽管在老师的调解下,班上没再出现类似的事,但何晓一家的心里,却有了阴影和戒备。
  后来,在骨科医生的建议下,他们用上辅助治疗工具,还有垫高的鞋垫,但从外观看,仍与常人有点差别。何晓的学习成绩不好不坏,除了对国画感兴趣外,他甚至都不想出门,忧郁的情绪笼罩着全家。
  一次,何晓拿回家一期《读者报·品格周刊》,第1版一篇名为《有缺陷的孩子,更需爱与陪伴》的文章,父母不经意拿起来阅读。文章讲一位母亲坚持治疗患有眼疾的女儿,并发现她的卓著音乐感知力,也讲到谢晋导演对有障碍的孩子的宽厚与仁慈……这些父母能用爱来包容和欣赏有欠缺的孩子、接纳生命的多样,这让何晓的父母深受触动:何晓只是腿脚稍有不适,为何一家都要身陷消沉的泥淖呢?
  父母决定做出改变,首先从居室开始布置,购置很多花草,根据各人喜好设置了“阅读角”“书画角”“虫鱼角”等,让家里生机盎然。爸爸喜好美食,包揽了给餐桌“增加色香味”的任务;何晓爷爷也加入阵营,每晚督促何晓出门进行各种运动……家里的气氛倏然好转,何晓也感受到这种美妙的气氛,会偶尔雀跃。
  “气场变了,好运就来了,何晓的书画被学校选中参加区上的评选。”何晓爸爸告诉笔者。他还说,亲子之爱是自然而然的,不要走入死胡同,只有释怀的心态才能让郁结云开雾散。(任乐平/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