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看见幼儿园]养鱼趣多多

发表时间:2021-06-23 16:4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周末爸爸教我钓鱼了呢!”文文自豪的讲述引起其他小朋友注意,大家纷纷加入关于鱼的话题。“生日的时候妈妈带我去水族馆看了各种各样的鱼”“我看过爸爸在池子里抓鱼,可难了”“我奶奶在家里养了金鱼”……孩子们对鱼充满探索兴趣,亲身体验饲养的乐趣,在关心、照顾、爱护小鱼的过程中懂得敬畏生命,责任意识也慢慢建立起来。
  准备:小鱼,我们给你安新家
  “我们要帮小鱼找个什么样的家呢?”孩子们结合已有的生活经验得到许多答案:喝水的纸杯、装花的花瓶、餐吧里的锅、装玩具的框子、碗或盘子。到底哪种材料更合适?老师建议孩子们通过实验进行验证。通过多次的装水和容量测试,大家发现:纸盘装不了水,不适合养鱼;玩具盖无法放平,鱼会掉下去。最后得出结论:箱子、花瓶、锅、碗、盆子都能用来养鱼。
  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实施养鱼计划,老师还带领孩子开展了《我是一条快乐的鱼》绘本教学活动,了解小鱼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性。这下,我们准备好迎接小鱼的到来啦!
  喂养:小鱼,我们守护你
  老师带来很多金鱼,孩子们分组认领并给小鱼取了好听的名字。大家围着小鱼一边观察一边讨论,高兴坏了!
  一天,孩子们发现小鱼变得安静起来:不吐泡泡不进食,也不爱游泳,好像要睡觉了。观察后大家发现水底全是鱼食,水也变得浑浊了,猜测小鱼可能是喝了脏水生病了。大家都很难过,觉得自己没有将小鱼照顾好,怎么才能让小鱼重回活力?老师提示孩子:“小鱼多久需要喂一次食物?一次又该喂多少?多久该换一次水呢?”通过查阅资料、请教他人,孩子们获得了新的经验,并据此制订了一份照顾小鱼计划表:两天喂食一次,一次喂 10 颗鱼食,三天换一次水。大家约定今后要互相提醒,并严格按照计划来照顾小鱼。
  过了几天,孩子们发现小鱼缩在鱼缸底部,一动不动,游得也更慢了。大家猜测小鱼可能是太孤单了,不如给它找些玩具吧!小宝为小鱼摘来漂亮的小花,香香捡来树叶为小鱼当小船,小兔子送给小鱼一些石头用来玩躲猫猫,熙熙带着小鱼到户外晒太阳让它看看外面的世界……小鱼在树叶底下游来游去,它的心情似乎慢慢变好了。
  放生:小鱼,去寻找快乐吧
  “小鱼看起来总是没精神,好像不太开心,是不是它不喜欢这个家呀?”朵朵说出了孩子们的心声,那小鱼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家呢?老师请小朋友们带着疑 问 和 爸 爸 妈 妈 一 起 寻 找 答案。周末,孩子们四处寻找小鱼喜爱的家,有的去到小河边,有的去到水族馆,还有的到了公园里。上学时,大家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的发现:朵朵认为比起小小的家,小鱼更喜欢大大的家;香香发现河里的小鱼游得更自在;辰辰发现北湖公园的小鱼有很多好吃的;月月发现水族馆里的小鱼有很多好朋友……不如将快乐和自由还给小鱼吧!孩子们将小鱼放到了幼儿园的水池中,看着水中自由嬉戏的小鱼,孩子们脸上露出愉悦的笑容。(文/南充市莲池幼儿园清泉园区 陈缘 杨娟)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