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互动乐园]化解矛盾,不能当“甩手掌柜”

发表时间:2021-06-23 15:2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来信:
  可能是因为我和爱人都是从事竞技类行业的工作,习惯了竞争,在教育理念上都觉得自己才是对的,所以经常发生争执,最后往往都是以我的妥协为结果。久而久之,为了避免总是吵来吵去,我就干脆放手都让她管了。请问这样做对吗?
  回信:
  抱歉,读到这段文字,我竟然有一些开心。因为,从您的妥协里,我看到了您对妻子和孩子的爱。而且,您的情绪没有被矛盾分歧裹挟,您很清楚,你们争执的目的是为了孩子,而不是要在你们之间分出胜负。但是,恕我直言,为了避免争执,就选择当“甩手掌柜”的做法,不太妥当。
  从您的简述中,有几点需要考虑。
  首先,我们是不同的生命个体,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长大,对生命都有独特的理解。家庭成员之间养育观念不同,是极其普遍而正常的现象。从事竞技类工作,可能会让你们在争执中“赢”的心态更加外显,但即使你们从事的是其他职业,也可能会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争夺“发言权”。
  其次,正因为每个家庭成员之间不同的性格、态度、做法,才使得家庭这个小环境多元化。孩子身处其中,感受缤纷多彩的生命特点,吸收的成长营养也会更丰富。
  第三,孩子认识世界,从父母和家庭开始。父母给他什么,他就吸收什么,让他独立做出判断和选择是非常难的事情。妈妈这样说,爸爸那样说,他不知道谁对谁错,也不知道到底应该听谁的,会导致他的世界一片混淆。因此,父母需要在养育上尽量保持一致。
  第四,和爱人发生分歧时,为了避免矛盾的激化,您做出让步是对的。但干脆放手不管,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因为教育孩子是爸爸妈妈共同的责任,任何一方的缺失,都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那么,具体怎么做呢?四步走:接纳、倾听、沟通、达成共识。当然,前提是放下自我——这一点最难。但正因为我们是家人,我们深爱彼此、深爱孩子,相比孩子的健康和幸福,这又算得上什么呢?
  您已迈出一步,就请再往前走吧!(《读者报·育儿周刊》执行主编 黄小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