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智慧父母]适当放手,让孩子的成长多些留白

发表时间:2021-06-10 18:0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身为演员的胡可,同时也是一位母亲。被网友们称为“育儿典范”的她,有着自己独到的教育智慧。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一直秉承着 “该放手时就放手”的原则,既充分给予孩子成长的空间,又培养他们的独立与责任。
  两兄弟自有相处之道
  胡可的大儿子安吉比弟弟年长 3 岁。之前,她总说:“安吉是哥哥,要让着弟弟。”一次,两兄弟发生争执,胡可照常批评了安吉。安吉转身就把怨气发泄在了弟弟身上,恶狠狠地说:“我这么惨,都是你害的!”这一幕把胡可吓得够呛。原来自己习以为常的教育方式,不仅没让两兄弟实现和平相处,反而产生了深深的间隙。
  一天,两兄弟又因抢玩具而争吵起来,胡可这次没有急于调解,而是选择先做观察。结果,弟弟哭了两声后,发现妈妈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来帮自己,便跑去玩其他玩具。而哥哥看到弟弟已做出让步,就主动把玩具让给了弟弟,两兄弟很快又玩作一团。
  这些经历让胡可发现,自己之前所谓的主持公道,其实是在妄加干预。孩子有着自己的处世智慧,其中规则他们可以通过磨合来总结。之后,胡可再也没管过孩子间的小打小闹,除非上升到肢体冲突才会出面调停。两兄弟间的矛盾反而越来越少,感情更加亲密。
  “懒妈妈”暗藏大智慧
  在许多人看来,胡可是个“懒妈妈”。不仅懒得“调解”孩子间的矛盾,也懒得做家务,常让孩子自己动手。
  孩子小时候,胡可常带着一起做家务。刚开始,孩子们一番忙碌后,胡可需要“二次返工”,但是她从不因为怕麻烦而阻止孩子的尝试,而是给予孩子更多鼓励与支持。如今,孩子们已能把家务做得有模有样。
  有时,胡可会让孩子一起去买菜,自己则紧随其后暗中保护。因为弟弟还小,常常会忘自己的“任务”,一路边吃边玩。安吉便一边照顾弟弟,一边买菜。当孩子遇到路线不熟、算账不清等困难时,胡可也有上前帮忙的冲动,可是,她提醒自己要忍。最终,看到两兄弟通过努力解决问题,胡可才大大松了口气。“任务” 完成后,胡可边拥抱孩子边夸赞道: “辛苦了,做得真棒!”
  有人质疑胡可的教育方法让孩子承受太多,胡可则表示:“现在父母可以牵着孩子的手走,但当父母不在时,孩子会怎么样呢?我们应该把人生还给孩子。”
  爱与信任是最好的礼物
  一次,胡可将孩子们送去军训。那时安吉 5 岁,小鱼儿 2 岁。军训中,他们需要和十几个小朋友一起同吃同睡3天。头天晚上,胡可辗转难眠,她担心孩子们能否照顾好自己,甚至质疑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次日一大早,胡可便到营地打听孩子们的表现,知道兄弟俩一切安好时才放下了心。
  与此同时,孩子们却给胡可带来了意外惊喜。军训中,2 岁的小鱼儿主动要求挑战吊桥项目,晃晃悠悠地走在不停晃动的吊桥上。一旁的哥哥为了让弟弟走得更平稳,细心地托着木板。但弟弟的年纪毕竟太小,走到一半便已体力不支。失败后,小鱼儿忍不住大哭起来,哥哥便抱着他轻声安慰。随后,安吉接力弟弟继续进行挑战。过程中,弟弟一直在为哥哥加油。成功之后,两兄弟激动地抱在一起。看见这一幕的胡可深感欣慰。她知道,孩子们找到了妈妈留给他们最珍贵的礼物。
  家教风向标
  艺术需要留白,教育亦如此。给予孩子密不透风的保护,不是爱,而是伤害。父母可以帮孩子打开通往未来的门,但其中的生存与处世之道,需要他们自己去体悟。从牵引到陪伴,再到放手,能在背后看着孩子勇敢前行,也是父母的一种智慧与幸福。(文/黄缤婵)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