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师陶·职教]计算机专业教学融入劳动教育的策略

发表时间:2021-05-24 14:3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提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同时对中等职业学校提出的要求是: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一、劳动教育的理解
  按照《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一般说来,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功能。德智体美劳,“五育”各有分工,又相互交融。通过劳动教育强化其他四育,可以打通“五育”之间壁垒,实现“五育”融合,有利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作为中等职业学校,要树立劳动教育在人的全面发展过程中具有根基性的观念;要强调全身心参与,手脑并用,亲历实际的劳动过程;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二、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劳动教育的现状
  (一)学生劳动意识淡薄,缺乏劳动积极性
  目前,大多数中职学生劳动意识淡薄,劳动技能水平有待提高,面对课堂教学中动手操作仍停留在简单的任务完成层面上;把课堂中实操工具的整理、分类等当成是一种负担,甚至逃避操作场地卫生的打扫;有时还出现随意破坏别人劳动成果的情况。总体来说,缺乏务实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二)计算机学科教学中劳动教育渗透较少
  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很多课程都是以动手为主,但在实际课程教学中,教师仍然强调知识点的掌握,作业检查仍停留在对实操任务的完成情况上。关于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劳动意识、劳动态度的培养并没有在实操中得到系统的体现。劳动教育流于形式,没有按照国家关于劳动教育的相关要求推行,导致计算机学科教学中劳动教育的渗透较少。
  三、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融入劳动教育的策略
  (一)以学科知识为导向,培养劳动意识
  中职的计算机多数以动手为主,教师应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设计课程内容。如在WORD2010文字处理教学中关于图文混排讲解时,可以先给学生呈现一幅“大国工匠”的海报,该海报可以用一幅行业制造师的作品制造图作为主线。师生通过对制造师的面部表情的分析,了解其人物的内心活动。让学生在思想上认识大国工匠的来之不易,理解劳动在磨练意志、培养奋斗精神、体现人生价值方面的作用,进而认识劳动的重要性,达到培养学生劳动意识的目的。
  (二)知行统一,注重实训操作中的劳动成效考核
  以实训任务作为载体,通过上交项目的情况,进行师生互评、生生互评。利用互评数据强化学生的劳动观念。笔者教学过程中,制定了实训任务考核表,对学生实训任务进行三维考核,主要包括实训场地的清洁卫生、实训工具的摆放、实训任务的完成情况。评分系统集中体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和艰苦奋斗工作态度,并明确提出关于劳动成效的考核要求。
  (三)营造劳动成果展示氛围,塑造准劳模形象
  结合对学生实训任务和劳动成果的融合考评,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大力宣传,打造准劳模形象。注意收集相关照片,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抖音、微视频、美篇等平台向学生、家长、社会进行展示。塑造学生身边的准劳模形象,从而达到让学生崇尚劳动的目的。这种整体氛围的建构,也可以让学生在周围人员的共同影响下,真正理解劳动的必要性。
  (四)行走校园,利用专业知识进行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思想政治方面工作重要的体现方式,笔者所任教的学科内容是办公自动化和图形处理,我定期让学生走出教室,仔细去观察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让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如设置一幅关于禁毒的宣传海报、关于“手机控”的动漫作品以及学校校刊排版等。让学生分组领任务并要求全员参与,从作品的构思、创作达成度进行评选。将优秀的作品向有关部门推选,并同有关部门协商修改完善。一方面培养学生的成就感,一方面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五)参加社会实践,让学生体会劳动创造价值的快乐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无纸化办公随处可见。我经常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带出校园,服务于社会。因此,利用学生的假期时间让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去帮助处理一些文字排版和图形处理的工作,并收集相关作品。表现突出的学生往往会得到学校、社会的双方肯定,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更让学生体会到在快乐中成长,在劳动中实现人生价值。
  结束语
  总而言之,劳动教育重在引导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好习惯。对于当下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来说,不能一味的以书面内容为主,而是与劳动教育相融合,将理论和实践作为提升学生能力的标准,这样才能培养出敬业爱岗、精益求精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文/孙秀珍 四川省长宁县职业技术学校)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