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专栏]孩子变得爱打扮,家长怎么做

发表时间:2022-07-12 09:44:00    来源:品格周刊
  生活案例:
  前段时间网络上传播着一则新闻:一名六年级的小女孩穿着妈妈的白衬衣去学校,这件衬衣有个蝴蝶结,十分别致,惹来其他同学的羡慕。女孩很开心,回家就和妈妈商量:“能不能把你不想穿的衬衣送给我?同学都说漂亮呢。”妈妈觉得女儿爱美也是一件好事,况且这件白衬衣的确端庄大方,于是就送给了女儿。
  有家长发出疑问:如果孩子变得爱打扮,家长到底该不该支持呢?
  专家观点:
  一般来说,孩子开始爱美,发生在小学五六年级或进入初一时,因为这时孩子更在意自己的外形。
  这包含两个因素:第一是孩子产生了一定的性倾向,或叫做孩子对异性的关注倾向,希望自己在异性面前,展示一种好形象;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第二是攀比心态,因为在校园里,有同学会说:“呀,某某的裙子很漂亮,某某的发夹也很漂亮……”所以他们就会产生一种攀比心,也想漂亮,也想打扮。
  作为家长需要分析原因,但这两种原因都是正常的。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变得漂亮,因为漂亮是每个人都愿意看到的;家长还可以提醒孩子:“你这样打扮很美,但是不要把太多的重心集中在打扮上。”提醒孩子还可以做其他有意义的事,这样做也能吸引他人关注,并且获得成就感。这样的话,孩子就不会过多关注自己的形象和外貌。当然,打扮得漂亮又得体,是没有错的,家长要支持。(四川新世纪品格教育研究院学术院长 杨霖)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