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心理阳光坊]痴迷追星的女孩

发表时间:2021-07-14 16:45:00    来源:品格周刊
  故事呈现
  小孟长得高大漂亮,原本是妈妈的骄傲。可是,最近半年来,她疯狂追星的行为让妈妈焦虑不已——她的衣服上印着偶像的头像,房间的墙壁上也布满了“爱豆”的痕迹,不光朋友圈里不停地发布明星的动态,还三句话不离明星的“猛料”。她的学习愈发退步了,几乎每个月都在更新自己喜欢的偶像,一会儿追某个漂亮的女明星,一会儿喋喋不休地谈论某团体……总之,追星几乎是她生活的全部。
  最近,为了去某高中一睹明星的真容,她甚至和小伙伴一道,打算逃学一起买票前往。妈妈烦恼不堪,每天会斥责她不务正业,还经常会监视她的行踪。小孟十分反感家人,当家人轻视她的偶像时,她会气愤地反击。歇斯底里的样子,让含辛茹苦养育她的妈妈愈加困惑和忧伤。
  深层原因
  崇拜偶像是人的天性。孩子在成长的某个阶段追星,就某种意义而言是天性的一种释放。但是,不能一味盲目地去追星,而要学会欣赏具有正能量的偶像,去学习借鉴他们的闪光之处。经过和家长的沟通,我们发现小孟成长的家庭缺乏和睦的氛围:父母教育观念迥异,经常彼此拆台,并且在对待小孟的教育上,过于专制和粗暴,这就导致亲子之间的沟通无法畅通。小孟得不到循循善诱的引导,家长也在呵斥和打骂孩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结果,小孟愈加以追星的方式来寻得内心的寄托,而家长也愈加措手无策,陷入了恶性循环。
  修复策略
  小孟的母亲在与女儿的纷争与对峙中筋疲力尽,经常误工来“围堵”女儿。这样的局面要改善,可从以下的策略进行尝试:
  策略一:改善家庭教育方式,适当情况下可以寻求专职心理机构的介入。父母要形成统一战线,不能让孩子无所适从,庸庸碌碌以追星为消遣,虚度光阴。小孟追星成瘾,如果家长和老师已经无力干涉的话,应该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
  策略二:尊重理解青少年的偶像崇拜行为,引导孩子正确崇尚偶像。偶像崇拜特指由于“光环效应”而形成的夸大的认知印象,把自己的偶像看得完美无缺,并在情感上深切依附,这是青少年在特定年龄阶段由不成熟向成熟转变过程中的伴随现象。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把偶像崇拜作为一个契机,打造成孩子人生的课程。一味以恶劣的态度去“堵”,其结果适得其反。
  策略三:多给孩子提供丰富自我的机会,让孩子在真实的实践中不断尝试。小孟追星,很大程度上是现实生活的枯燥与无力感,导致了她去寻求虚幻的寄托。因此,要帮助孩子发掘机会,让她在做事过程中体验到自我满足感,满足内心的需求,真正做自己。走过这一段迷惘期之后,小孟的状态就会好转。(任乐平/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