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放映室]明天

发表时间:2021-06-08 15:1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法国女明星梅拉尼·罗兰从报告里得知人类可能于本世纪内灭绝,于是她联系了业界的朋友们到世界各国拜访相关人士,考察各地已经在执行的实践案例,从饮食、能源等领域来探讨当今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我们的下一代未来要面临的最重要的生存议题。
  为了地球明天,行动起来
  法国女明星梅拉尼·罗兰在孕期读到一份由 21 名科学家组成的小组,为《自然》杂志制作的特别简报,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地球表面的破坏和人口增长正在将人类引向一个转折点,我们所知的地球生物即将迎来彻底的改变,人类或许正处于灭绝的边缘。
  这让刚刚有了新生命的她非常担忧,难道自己的孩子要生活在随时都会崩塌的世界吗?作为母亲、地球的一员,她意识到自己需要做点什么。于是,她联系了一些电影行业、同时也都是身为父母的朋友,与他们一起探讨出路。这群人决定扛起摄像机,走遍世界各国,去探访那些正在为此做出努力的人们。
  民以食为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用于粮食生产的耕地越来越少,如何将城市和粮食这两个看似分离的因素结合起来呢?摄制组探访了 3 个地方 ——美国的底特律、英国的托德莫登、法国的诺曼底。
  底特律作为曾经的工业城市,在产业受到重创后,遍地都是废弃的工厂和大量失业的人口。一个叫做“底特律永不止步”的项目开始建立起来,将城市中零散的土地开发出来用于种植粮食,1400 个有机农场和花园在这座城市慢慢拔地而起。
  而在托德莫登,类似的项目“不可思议的可使用作物”也应运而生。创始人在7年前参加有关环保的会议时,放弃“拯救地球”这种大口号,决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动手在医院、火车站、学校、办公楼、街道的空地,小到几平方的角落种植蔬菜水果,改变生活,让种植变成一件有吸引力的事业;当食物的景观慢慢显露出来,参与进来的人越来越多。
  同样还有诺曼底的贝克埃卢安,这里有一个实践永续农业耕种方式的农场,永续农业是一种模仿自然多样性和循环生态进行种植的模式,它还原了大自然多样性的本来面貌,在不同植物、动物之间建立紧密的联系,创始人用了8年时间,让这片寸草不生的荒地重现生机。
  这些地方证明,本地的食物生产不仅能让普通人尤其是贫困者,在经济崩溃中靠自己的双手存活下来,而且能转危为安,过上更好的生活。
  除了粮食,能源也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石油作为目前最主要的能源,带来了两次工业革命的繁荣,但同时也引起了碳排放等一系列的环境问题,而且石油作为一种总量有限的资源,按照目前的消耗速度,最多还能维持几十年,所以,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迫在眉睫。
  在美国旧金山,一个叫作“零废弃”的项目在这里诞生,所谓零废弃是指降低消耗、重复使用、回收利用或是制成堆肥。居民和企业都要履行垃圾回收的义务,他们依靠垃圾回收再利用,提高能源的使用率。在这里,食物残渣和树枝之类的绿色垃圾被转化为可降解物,成为一种混合肥料,再卖给农民用于种植,这种处理方式不仅给土壤带去营养,同时还能节约水资源。
  法国里尔的普克索公司是一家年产超过20亿个信封的工厂。它放弃了传统公司以市场份额和盈利为首要目的的经营模式,而是致力于减少电力和能源的消耗,他们让生产的每一步都可以被回收或者可循环。例如他们选择的油墨也是水和天然材料,排出的废水用来浇灌竹子,然后燃烧竹子的能量又可以保证整个工厂的供暖。
  工厂的房顶是太阳能电板,收集能量的同时还能收集雨水,以供整个工厂的室内卫生用水和室外灌溉用水,整个工厂就是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
  这样的例子在影片中还有很多,他们都是以普通人的身份做着力所能及的事,竭力地保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哪怕没有一句响亮的口号,但正是这样一群普通人的所作所为,让我们看到了明天的希望。
  品格呈现:主动
  在面临全人类共同的问题时,影片中的每个人都具有一个共同的品格,那就是主动。他们发现问题后,不抱怨,不气馁,积极地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去应对摆在我们面前的生存问题。
  观影思考:这部环保片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不同于以往的环保宣传片,这部纪录片没有向我们展示可能发生的最坏的情况,而是聚焦于现状,将人们面对现状所提出来的解决方案和行动展示给我们,让我们看到了在保护环境方面,普通人能做些什么,更有启发性和操作性。(《品格周刊》何玲 /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