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故事]节气茶饮:清明——白毫银针茶

发表时间:2021-04-15 10:1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今年的4月4日是清明,推荐给大家适宜清明饮用的茶——白毫银针茶。白毫银针茶是白茶的一种,外形肥壮,茶芽满披白毫,色泽银亮,内质香气清鲜,汤色黄而晶亮,滋味鲜爽微甜,浓而不腻。因为茶芽上的白色茸毛看起来就像银针一样,所以得名白毫银针。
  清明时节,有食用清凉饮食的习俗,春雨滋润,阳光明媚,亲近自然,增强体质。这一时节,正适宜饮用味温性凉的轻微发酵茶。推荐给大家适宜清明饮用的茶——白毫银针茶。
  白毫银针属于白茶,不经炒揉,直接萎凋、烘干而成。而制茶过程越简单、步骤越少,茶叶的茶多酚含量就越高。所以白毫银针含有大量茶多酚,具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此外还富含氨基酸,有祛湿退热的功效。
  清明踏青归来,泡饮一杯白毫银针茶,欣赏银针似的茶芽在杯中起起落落,翩翩起舞,如同雨后春笋,充满生机。
  茶与品格:白毫银针茶——勇敢
  白毫银针茶的背后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年,福建政和一带久旱不雨,瘟疫四起。要救众乡亲,必须到洞宫山上一口龙井旁摘得仙草来,惟有草汁能治百病。许多人去寻找仙草,却都一去不回。
  有一家兄妹3人,大哥志刚,二哥志诚,三妹志玉。3人商定先由大哥去找仙草,如不见人回,再由二哥去找;假如也失利了,则由三妹继续寻找。
  大哥志刚临行前拿出了祖传的鸳鸯剑,对弟弟妹妹说:“如果发现剑上生锈,便是大哥不在人世了。”大哥跋山涉水来到洞宫山下,一位白发银须的老人告诉他,仙草就在山上龙井旁,可上山时只能向前,千万不能回头。志刚一口气爬到半山腰,只见满山乱石,阴森恐怖,他忽然听到耳边一声大吼:“你敢往上闯?”志刚一回头,立刻变成了乱石岗上的一块新石头。
  家中的志诚兄妹发现剑已生锈,心知大哥已不在人世。二哥志诚拿出铁簇箭对志玉说,我也去采仙草,如果发现箭簇生锈,你就要代替两位哥哥完成我们未完的使命。志诚也来到了洞宫山下,同样遇见了白发老人,听取了上山时千万不能回头的忠告。当他苦苦攀登到半山腰时,忽然听到志刚声音:“志诚弟,快来救我!”他忍不住回头,也变成了石头。
  妹妹志玉在家中发现箭簇生锈,知道找仙草的重任已落在自己肩上。在山脚下,白发老人不仅给了她忠告,还送给她一块烤糍粑,志玉谢后背着弓箭继续前行。乱石岗上,危机四伏,鬼声四起,她急中生智用糍粑牢牢堵住耳朵,誓不回头,一鼓作气来到了龙井旁,射死看守仙草的黑龙,摘取了仙草,取下了种子。
  志玉用仙草汁水洒在石头上,石头立刻变成了人,志刚和志诚也复活了。回乡之后,他们将种子撒遍山坡,用长出的仙草煎水给乡亲们喝,帮助大家躲过了瘟疫之灾。这传说中的仙草就是白毫银针。故事里的三兄妹为了救人不畏艰险,勇敢地取回了仙草,品饮着白毫银针茶的你有没有被他们的勇气打动呢?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勇敢地接受挑战,勇敢地帮助身边的人吧。
  茶诗
  茶诗是中国诗歌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考证,茶诗源于魏晋,盛于唐宋。
  西晋时左思的《娇女诗》、张载的《登成都白菟楼》、孙楚的《歌》和王徵的《杂诗》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茶诗。
  唐代是我国诗的盛世,也是茶诗的发展高峰。宋代除对唐代茶诗的继承和发展,还出现了大量的茶词。唐宋时期,涌现了像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元稹、皎然、卢仝、苏轼、陆游、黄庭坚等一大批杰出的茶诗词大家和流传千古的茶诗词佳作。 (本文咨询:廖曼华,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茶艺>成都测评中心主任;曼韵茶学堂创始人 《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