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心理]老师,我的船长!——从《死亡诗社》看师生关系

发表时间:2021-08-30 14:54:00    来源:品格少年
  鼓励我们去创造去梦想的是老师,带领我们去歌唱去浪漫的是老师,指引我们走出黑暗与绝望的是老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用一部电影致敬所有陪伴我们成长的老师。
  电影:《死亡诗社》
  导演:彼得·威尔
  编剧:汤姆·舒尔曼
  主演:罗宾·威廉姆斯/罗伯特·肖恩·莱纳德
  如果要评选影史上最经典、最令人向往的教师形象,由罗宾·威廉姆斯在《死亡诗社》里演绎的约翰·基汀老师必然会榜上有名。这部出品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电影虚构了一所以沉稳的校风和高升学率闻名的预备学校,其校训为“传统、光荣、纪律、卓越”,教师们的工作就是将学生送入美国顶尖的大学联盟——常青藤的盟校中,除此之外的一切都是不重要的。因此,坚持陪伴学生,鼓励他们独立思考、培养批判性思维,帮助他们追寻热爱的英文老师约翰·基汀在该校中显得那么特立独行。但正是他的不循规蹈矩,才让他与学生们建立了一段良性的关系。
  引路的“船长”
  情景再现 >>>>
  入学后的第一堂英语课,基汀老师吹着口哨穿过了教室,并要求学生们跟随他到了校史馆,接着说出了他们见面后第一句正式的话:“哦,船长!我的船长!”告诉他们有胆量的话就可以这么称呼他。他让学生们看着那些曾和他们一样年轻、充满朝气,如今却早已逝去的优秀毕业生的照片,告诉他们:抓住时间,让你的生命非凡。
  心理分析 >>>>
  杜威曾写道:“任何教育如果只是为了传授技能,这种教育就是不自由的、不道德的。”在他看来,教师最主要的职能不是单纯地传授知识,而是引导与激发;他们应当和学生一起积极地在生活中探索。基汀就像一个合格的“船长” 一样,告诉“船员”们航行的大致方向(即抓住时间),随后便放手让他们自己来操纵船只。至于“船员”们想要驶向医学之岛、商业之岛还是文学之岛,那是他们自己应当去思考的东西了。这样不拘一格的教学手法和对自己身份精准的定位,一下子就获得了许多学生的好感,引起了他们上英语课的兴趣。
  以激情点亮激情
  情景再现 >>>>
  基汀老师在上课时走到教室中央,让学生们围在身边,说:“我们读诗、写诗并不是因为它们好玩,而是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分子,而人类是充满激情的。”随后,他当众情绪饱满地朗诵了惠特曼《草叶集》中的诗句:“啊!自我,啊!生命/这个问题总是不停地出现/毫无信仰的人群川流不息/城市充斥着愚昧/生活在其中有什么意义/啊!自我,啊!生命/答案是因为你的存在/让生命存在,使其合一/因为富有活力的戏剧在继续/因为你可以奉献一篇诗歌。”
  心理分析 >>>>
  约翰·杜威认为一个好的教师是能够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人,尤其是在涉及好奇、热情、兴趣时,“教师能做的事是学多于教。他很难重新燃起别人的好奇心,他所能做的主要是努力防止好奇心圣火熄灭,帮助尚未熄灭之火继续燃烧。”而最好的帮助方式,莫过于用自己的热情之火,去点燃他人的热情之火。基汀老师没有给学生们灌输诗歌有多美、多有价值,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们热爱的力量,并因此获得了他们的尊重,也激励了他们去寻找自己的热爱。
  寻找自己的步调
  情景再现 >>>>
  基汀让学生们聚集在庭院里,并让其中3个男生绕着庭院漫步。一开始,他们的步调并不一致,但走着走着大家就拥有了统一的节奏,围观的学生们不约而同地拍起手来给他们打拍子,让他们走得更整齐。在叫停学生后,基汀老师开始提醒他们顺从群体的危险,告诫他们需要找到自己的路,即使那看起来自负又愚蠢。随后,他鼓励所有人趁着这好天气,在庭院里来一场只为自己的漫步。
  心理分析 >>>>
  基汀老师的做法很像我们常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也正是杜威的信条之一:好的教育必须能唤起学生的思维,以使学生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起给予学生们能够敲开常春藤盟校大门的“知识”,基汀选择了去激发他们的“思维”。他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醒学生们从众、不自主思考的危险,并告诉他们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步调与节奏。正如他在给学生们上原本枯燥无味的诗歌课时,让他们忘记那些诗歌理论与分析法,通过大声朗诵去感受诗歌本身的美丽。因为比起所谓的标准答案,更重要的是那属于自己的答案。这种鲜活的教学手法,给予了学生们敢于不同的勇气,也让他们愿意在老师面前展示出自己的个性。(文/刘一昕)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