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文学]邂逅诗文美

发表时间:2021-06-18 17:4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有着一颗绮丽、闪耀的明珠--诗文。诗文的美,说不尽,也道不完。
  诗是最美的语言,诗是迷醉心怀的智慧,诗文既体现了诗人的才情,也体现了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
  古典诗词,寥寥数字,短短几行,就能生动地表达出深厚的情感,而且含蕴无穷,意味深长,百读不厌。或勾勒出恢宏或清雅的画卷,或激荡或幽咽的音乐。其内涵的美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那洒脱不羁的李白,会轻吟“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豪迈、潇洒的苏轼,也抵不过“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的哀伤。名人的愁苦,我感同身受。我驻留,只为珍藏那一段月光,倾听它的低语,把他所有的情感折成小船,任他在月光的海洋中远航。月光总是夹杂着思念和乡愁的味道,那些在外漂泊的旅人,可以辗转于江湖之中,可以承受颠沛流离、风餐露宿的劳苦,可以借酒消愁,却难以割舍月光带给他们的情怀。那清澈如水的月光在不经意间就触动了他们的心意。月光像一曲扣人心弦的旋律,是诗人心中永恒的绝唱;月光像一股甘冽的美酒,时间愈久愈溢出醉人的沉香;月光像一位知己倾听你的心,给予你最忠诚的劝告。这就是月光的美,诗文的美。
  一年前读到苏轼先生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苏东坡用了十年都难以舍弃的,是那种相濡以沫的亲情。他受不了的不是没有了轰轰烈烈的爱情,而是失去了伴侣后形影相吊的寂寞。“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在梦里能够看见的,也全是逝去亲人往日生活里的琐碎片断。红尘之中,爱的最高境界是什么?那是天长日久的渗透,是一种融入了彼此生命的温暖。这就是爱情的美,诗文的美。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我喜欢惹人怜惜的初春之美;“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高洁傲岸的荷花令我倾慕;“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我也喜欢深秋火红火红的枫叶,是飘逸的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壮阔的雪景,怎能不讨得我的欢喜?这就是景物的美,诗文的美。
  传颂千年的诗歌,带有别样的美感。它们是历史的记录,更是厚重情感的汇聚。邂逅诗文之美,不仅仅美在形式,更美在它表达得淋淋尽致的情感。在时而浓墨重彩、时而淡雅脱俗的诗词画卷中,我沉醉不知归路,流连忘返。(文/王诗颜 成都市树德实验学校东区七年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