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心理]培养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发表时间:2021-06-11 15:1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从小到大,我们都被鼓励着去“找到自己的热爱”,因为热爱可以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爱上生活、爱上自己所做的一切。但其实,这里存在着一个心理学误区,因为热爱虽然可以是与生俱来的,但它同样也是能够被后天培养的。
  热爱是内驱力的来源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听过这样一句话——“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大意是只要我们拥有自己所热爱的兴趣或事业,那么再漫长的时间,也无法磨灭我们对生活的热情。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读,其实这句话只对了一半。热爱的确可以用于抵御漫长岁月的消磨,因为它是一种重要的心理机制——内驱力的组成部分。内驱力是动力心理学派研究的核心议题之一,这是一个着力于研究人类行为的驱动力的学派。内驱力被定义为:我们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内部推动力、一种内部刺激。与为了获得奖励或者躲避惩罚的外驱力相比,内驱力让我们真心对自己的目标感兴趣,真心喜欢它,并在完成它后获得内心的满足感。这也是热爱能够抵御很多外界变化,让我们对同一件事保持始终如一的专注精神,并坚持不懈地将它做下去的原因之一。
  热爱需要被用心培养
  之所以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只对了一半,是因为许多人对热爱有误解:认为热爱是与生俱来的,我们不够热爱某事是因为它们不是我们的天职。来自耶鲁大学的保罗·奥基弗(Paul O’Keefe)教授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找来了一群大学生为实验对象,“因为他们通常在探索可能的兴趣,并恳切地想要找到热情”,他们的共同特征是拥有单一的兴趣,并通过预先调查将他们分为相信“热情是固定的”和相信“热情是发展的” 两组。在所有被试者完成了5项实验后,保罗教授得出了结论:那些相信“热情是固定的”被试者更难接受新鲜事物,且相信热爱能带给人足够的动力,当他们遇到困难时,反而会早早地放弃;而相信“热情是发展的”被试者则会对新鲜的事物表现出更多的兴趣,在面临困难时,虽然也会出现兴趣降低的现象,但总体来说更会将它视作一场挑战,并倾向于坚持下去。他的实验结果揭示:持“热爱天生论”反而会导致我们无法真正获得热爱。
  热爱是坚持培养的成果
  想要真正地获得热爱,首先需要去相信它是可以被培养出来的。驱动力和热情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相信“只要有热情就不会缺乏动力”是一种对于自身热情的过度消费,终究会见底;而相信热爱是可以培养的人不会被动地等着热爱来拉自己前进,当热情不足时,他们会主动推自己一把,以此巩固热爱。更重要的是,相信热爱可以被培养出来,就会积极地去接触新鲜的事物,而不是拘泥于已有的兴趣范围,很多事情只有做过,才知道自己热不热爱。最后,坚持也是热爱产生的一大秘诀。在心理学中有一个“曝光效应”,即一件事物只要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次数够多,我们便会偏爱它。兴趣也是如此,当我们将感兴趣的事情一直坚持下去,做的时间够久,便会越来越热爱、得到越来越高的成就,这些反过来会推动我们继续做下去,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文/刘一昕)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