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心理]可近可远的好朋友

发表时间:2021-05-20 15:1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心理学家阿弗雷德·阿德勒说过这样一句话 :“所有的烦恼都是人际关系的烦恼。”生而为人,我们就免不了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与他们建立关系。而友谊,便是我们最基础、最宝贵的人际关系之一。但有时我们却会因为一些思维的误区,将这段本应美好的关系,变成痛苦的源头……
  友谊不需要倾尽所有
  案例1:雪韵是一个特别热情的姑娘,对谁都掏心掏肺,总是主动又无微不至地对朋友们好。但这样的“好”却为她招来了非议,甚至使得好几个朋友都不愿意继续与她做朋友了,说觉得“压力很大”,雪韵也因此陷入了苦恼。
  我们经常会觉得,既然都是朋友了,那么肯定就应该有一些跟他人不一样的地方。那么该如何体现出这种“不一样”呢?“对他好”就是一个简单又直观的解决方案。儒家常说“来而不往非礼也”,对于那些接受这份“好”的人来说,便意味着必须用另一种“好”来回报,一两次还好,长此以往便成了负担。正如阿弗雷德·阿德勒所形容的一样:“人生没有那么难,是你自己让人生变得复杂了。”友谊原本也并没有那么复杂,毕竟在友谊中,最重要的不是能从彼此身上“得到”什么,而是“学到”什么。
  友谊不需要长久的往来
  案例2:小小有一个儿时起就关系很好的闺蜜,她们从小学开始就互相写信,倾诉烦恼、倾吐秘密,一起玩游戏、学习、长大。进入不同的大学后,小小发现她们之间的友谊似乎“消失了”,各自都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这让她感到非常不适应。
  一段亲密关系是否真诚,最简单的计算方式似乎就是看它是否能够长久。但事实上,心理学家布雷特·劳尔森发布过一项研究结果:通过追踪573对七年级的友谊关系,半数的友谊在表现上不会超过一年。由此可见,友谊变淡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我们并不能以此来证明这段友谊是虚假的,更何况,友谊是一种虽会变淡,却不会消失的特殊情感,每一段友谊都值得珍惜。那些曾经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朋友,都会在我们身上留下一些诸如性格、习惯等印记,伴随着我们成长,也将伴随我们走完一生。
  友谊是对彼此的成全
  在《垫底辣妹》中,纱耶香立下考入庆应大学的誓言,她的3个朋友告诉她不会再一起玩了。纱耶香本以为被讨厌了,但朋友们的回答却让她惊讶:因为觉得坚持努力的她非常帅气,所以不想打扰她复习。此后一年,她们再没见过面,但在出成绩的前一天,纱耶香紧张到睡不着觉,她们3人陪她度过了那个不眠之夜。真正的朋友不必挖空心思对你好,但他们一定是最见得你好、希望你好的人;他们不必总是陪在你身边,但当你需要的时候他们一定都在。就像纱耶香的朋友们一样,她们表面的“冷漠”与“缺席”,都是为了成全她的梦想。(《品格少年》 刘一昕)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