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喜迎冬至 情暖童心——文成县各学校开展“迎冬至”主题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1-10 16:1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021年冬至节,文成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迎冬至”主题系列活动,让未成年人传承传统习俗、品味民俗节日。

  文成县黄坦镇中心小学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传统节日的热爱,使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2021年冬至节,文成县黄坦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冬至寻迹”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该校各班通过观看视频、图片以及讨论等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传统节日冬至的起源、习俗、历史文化,还有冬至的地理意义、气候特征和内涵等有关知识。说冬至,唱冬至,画冬至。为了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学生们搜集资料,借阅书籍,传唱“二十四气节歌”、制作冬至手抄报,画出了自己的冬至,唱出了对冬至的了解。

  文成县二源镇中心学校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冬至的民俗文化,继承传统习俗,2021年冬至节,文成县二源镇中心学校开展了“弘扬传统 暖心冬至”的主题活动。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望柳……”主题班会上,各班老师们充分挖掘、精心准备与冬至有关的教育内容,通过歌曲、PPT、视频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了冬至的来历和传统习俗,以及地方的习俗美食。为了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愉悦学生的身心,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还开展了绘制冬至主题手抄报、古诗词书法大比拼等活动。

  在这寒冷的冬至,学校还组织了“制作冬至汤圆,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活动现场,老师向学生们详细介绍汤圆的制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留守儿童们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有模有样地搓汤圆,虽然搓的手法不一、搓的汤圆形态各异,但可以感受到大家享受在其中、沉浸在其中。

  文成县十源学校

  2021年冬至节,文成县十源学校开展了“情暖冬至 爱满童心”关爱活动。

  在制作汤圆活动过程中,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冲到桌子旁,捋起衣袖,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学校老师和食堂阿姨的带领下一起揉面团、搓汤圆,亲自参与整个制作过程。他们当中有的手法娴熟、气闲笃定;有的现学现试、认真投入;有的嬉闹可爱、别出心裁,一个个不甘示弱,用心搓出大大小小的汤圆。不一会儿,冬至汤圆就摆满了整个餐盘。

  班队课上,各班老师围绕“传统节日——冬至”主题给孩子们介绍了冬至的由来,让孩子们一起品味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结合学校育人目标:学会感恩、学会生活,让孩子们懂得一年当中需要感谢的“身边人”,以及在做汤圆当中感知劳动带来的生活乐趣。

  文成县黄坦镇中心幼儿园

  12月21日,文成县黄坦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冬至送汤圆”活动。

  为了让在冬至依旧忙碌着,没有空回家过节的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吃上热乎乎的汤圆,上午,黄坦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在学校厨房内忙碌着,老师下厨、孩子们包装。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把精心准备的汤圆送给了防疫卡口、黄坦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一碗小小的汤圆,一句暖暖的问候,表达了幼儿对他们的一份敬意和美好祝福。

  文成县十源附属幼儿园

  11月21日,文成县十源附属幼儿园开展了“甜甜冬至圆 浓浓冬至情”庆冬至主题活动。

  在“冬至大讲堂”中,各班老师们形象生动地给孩子们解说了冬至的由来,让孩子们了解关于冬至的传说和传统习俗。随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揉糯米粉、分面团、搓汤圆……活动中,大家通过自己动手制作汤圆,既感受到了传统节日氛围,还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

  该县通过本次冬至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感受了家乡传统节日的氛围,更让孩子们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自己动手的乐趣,从冬至活动中体味了别样的滋味,暖暖的汤圆,暖暖的心,暖暖的亲情。同时也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孩子们身上不断的传承。(文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李尚维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