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肇庆:有“学”有“乐” 暑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纷呈

发表时间:2022-07-21 14:3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双减”后的暑假,未成年人如何过得更有创意、更多元、更有趣?来广东肇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你就能找到答案!这里随处可见孩子们参与活动、享受活动的欢乐身影,为肇庆未成年人绘就不一样的“七彩假期”。
  文明与安全“童”行
  暑期炎热,针对孩子们的防火、防水、用电、交通等安全教育,让孩子们掌握急救知识至关重要。
  端州区“创建和谐社会 做智慧少年”家居急救知识讲座活动在端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着重讲解了居家日常容易出现的突发意外伤害,端州区华佗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李小欣还为青少年意外情况的急救应对方法。学生陈子龙表示:“平时我通过自己看书、父母传授等方式了解到一些急救知识,这个讲座让我认识到就算是同种类型的伤害,不同程度、不同人群的急救方法也有很大不同,让我受益匪浅。”

“快乐暑假、安全相伴”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图片来源:端州共青团

  肇庆市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珍爱生命,守护成长”暑期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分别走进四会市威整镇、罗源镇、地豆镇、下茆镇,吸引了160多名家长和儿童参与,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会市开展防身术安全教育公益课以提高青少年对人身暴力伤害的预防、应对和逃生避险能力。教官组织孩子们进行实际演练,向每位孩子细心讲解动作要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
  思想教育“不放假”
  肇庆市“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生的伟大 死的光荣——女英雄刘胡兰》故事分享会在肇庆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所知道的关于刘胡兰的故事,通过互动阅读的方式铭记革命历史、牢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德庆县举办“铭记党史,不忘初心”故事演讲比赛。图片来源:德庆西江潮

  在端州区城东街道塔脚社区,孩子们通过向党旗敬礼、手工剪纸等形式,表达“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德庆县举办“铭记党史,不忘初心”故事演讲比赛,参加活动的小读者声情并茂地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用声音传递真情,颂扬革命先烈、先锋模范的大无畏精神,讴歌他们艰苦奋斗和不怕牺牲的崇高品德。
  活动益智又益心
  暑假期间,孩子们不仅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学到安全教育知识,还能体验乐器演奏、手工制作、体能训练等,更有机会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
  端州区开展“树时代新风 做文明少年”——2022年假期社会实践活动,40多名来自肇庆市第一中学的青少年参与图书馆志愿服务,了解图书馆业务工作,并在之后的实践中学以致用。四会市下茆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国画培训班,向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免费的国画培训文化服务,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充实他们的暑假生活。

高要区文峰社区“彩虹计划 精彩一‘夏’”音乐课程。高要文明网 王俊艺 摄

  高要区开展“彩虹计划·精彩一‘夏’”活动,7月14、15、18日三天在高要区10个社区共开展了30场活动,吸引了近1000名未成年人参与。“彩虹计划·精彩一‘夏’”是高要区未成年人活动工作品牌,已连续三年在高要区顺利开展,进一步丰富了高要区未成年人暑期社区活动,强化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营造了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德庆县青少年暑期公益培训班开班设有围棋、粤剧、舞蹈班等,在各功能室里,孩子神采奕奕、兴致勃勃地学习自己喜欢的课程。据悉,2022年暑假公益培训班分3个地点进行教学,主要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共招收全县各中小学生300多人,开设13个公益培训班,由专业教师免费任教,进行为期10天的兴趣特长培训,给孩子们创造丰富的假期生活。学生蔡依柠表示:“因为我平时喜欢听粤剧,我觉得它非常好听,扮相也好看,我今天第一堂课就学到了一些开声腔还有一些动作的基本功,老师们的动作很优雅,眼睛很传神,我对接下来的粤剧课非常期待。”
  一起去肇庆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参与多彩活动,乐享美好假期吧!(肇庆文明网 杜沁瑶 综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