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肇庆乡村“复兴少年宫”:育人育心 让孩子们过得“有知有味”

发表时间:2022-04-29 10:2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来,快把球传给我!”在鼎湖区沙浦镇初级中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篮球场上,孩子们正在挥洒汗水,锻炼身体。如今,孩子们快乐的笑容和欢乐地学习、玩耍和运动的场景在肇庆市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屡见不鲜。
  活动阵地“建”起来
  “这样的‘课堂’可好玩了!不仅有趣还能学习传统文化……”走进怀集县下帅乡民族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只见孩子们正在“舞壮狮”,他们高举狮头来回翻滚跳跃,旁边还有“大面”助兴和“猴子”追逐嬉戏,场面异常热闹。孩子们常在这里舞春牛练习马舞、高跷……尽情地投入到少数民族特色培训项目中,孩子们丰富的兴趣爱好都可以在这里被“点燃”。
  据悉,下帅乡民族学校为便于开展民族传承社团发展,还专门腾空一间课室作为春牛舞室内场地,增加了剪纸场室,添置了办公用品,购置了音体美、科技等社团活动器材一批,添置了竹干舞厘竹400根,并把下帅乡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纳入复兴少年宫使用设施。

怀集县下帅乡民族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壮狮舞社团训练。图片来源:肇庆教育号

  在肇庆,像怀集县下帅乡民族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这样通过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完善相应活动功能区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比比皆是。
  自肇庆市全面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以来,提档升级现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学校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拓展活动空间,优化功能分区,完善服务设施,结合当地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等配备广受欢迎的德育类、文艺类、体育类、科普类活动器材。同时深挖地方资源,突出特色优势,打造特色品牌项目,搭建起少年儿童快乐成长、起航梦想的新乐园。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成106所乡村“复兴少年宫”。
  辅导员队伍“动”起来
  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主人是农村未成年人,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队伍是关键。肇庆市乡村“复兴少年宫”不断壮大辅导员队伍,组织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和乡村学校教师担任辅导员,同时发动社会志愿者,积极招募社会上有奉献精神、有一定专长的“五老”人员、文体骨干、民间艺人等担任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

广宁县洲仔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邀请玉石雕刻专业人士,向孩子们讲解玉石雕刻知识。图片来源:广宁县洲仔镇

  端州区睦岗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驻校社工站这一平台,先后与星耀社工、众志绵力社工、至善社工结成服务关系,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志愿者到校开展绘画、唱歌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学生、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高要区新桥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同学们在志愿者和老师的指引下,认真学习新桥镇洋篮编织技艺,把多肉、海棠花、富贵竹、兰花等植物栽种到各种各样的洋篮里,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会市下茆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植树实践活动,邀请龙湾学校的李耀新校长在现场教导孩子们植树要领,并对挖坑、回填、裁植三方面进行现场讲解,增强孩子们的绿化意识、环保意识,提高了其劳动能力。
  实践活动“多”起来
  在特色课程设置上,各地乡村“复兴少年宫”有所侧重、各不相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围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主题,因地制宜,灵活开展,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紧密结合农村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力求达到一定的教育和引导作用,让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如鼎湖区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就近到革命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讲红色故事,看红色事迹,用“红色文化”引领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鼎湖区沙浦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学生参观沙浦红色文化讲堂。图片来源:鼎湖区沙浦镇

  德庆县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手工书画培训项目和舞蹈、羽毛球、篮球、足球、象棋等文娱体活动及具有德庆乡土特色的雄鸡舞、蝴蝶舞、春牛舞等“非遗”文化传承活动,着力打造“一宫一品”。
  封开县结合学校第二课堂、兴趣班等组织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文明礼仪”“垃圾分类”等实践活动,累计4万多名学生受益。
  此外,肇庆市文明办、肇庆市教育局、肇庆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还联合主办“乡村复兴少年宫”研学活动。围绕“村镇之美”“端砚之美”“物种(产业)之美”“风俗之美”四个主题,组织青少年紧扣红色主题开展发现之旅,多形式宣传肇庆红色资源背后的感人故事,组织致富能人、种养能手、乡土艺人,以“板凳课堂”“田间播报”“乡土故事会”等形式讲好产业故事,挖掘文明村镇文化,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
  截至目前,肇庆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累计开展3500多场次活动,参与未成年人超16万人次,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肇庆文明网 综合 资料来源:肇庆市文明办)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