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多种手段提升青少年阳刚之气

发表时间:2021-03-11 10:1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学校体育课时不足,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户外活动时间不足等原因造成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如何全面提升学校体育教学水平,让学生们在校内和校外都能享受到优质的体育教育?同时如何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弘扬积极进取、勇敢顽强、健康担当的青少年价值取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

  “我们要塑造刚毅果敢、积极向上、充满阳刚之气的青少年形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这次带来了扭转青少年形象“伪娘化”,弘扬阳刚向上价值取向的建议。他告诉北京记者,这不只是教育部门的工作,也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鼓励和弘扬积极进取、勇敢顽强、健康担当的青少年价值取向,为民族复兴培养合格后备军。

  阳刚气是内外统一的

  记者:您是研究政治学的,为何会关注这个话题?

  张树华:一个时期的文化产品,包括屏幕上的一些公众形象,会影响这个社会的时代风貌,反映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所以不能只看做是文化娱乐领域的事情。我们处在新时代,一个泱泱大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新时代青少年的气质应是激情豪迈,昂扬阔步,气吞山河,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但如果屏幕上霸屏的都是精心涂抹装扮的小鲜肉、将男子汉伪娘化,这和我们的时代潮流和精神气质相悖。

  此外,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的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不同文明、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的竞争趋向白热化。在复杂形势下,需要大量政治立场坚定、头脑清醒、意志坚定、体格强健,充满阳刚之气的新时代年轻人。

  记者:教育部在答复《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时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加强体育师资配备,培养阳刚之气。您对此怎么看?

  张树华:男孩子就要阳刚,外在的就要尊重自然规律,不能阴阳失衡,将未来的男子汉形象伪娘化,过于阴柔。男生内在气质应是有责任、坚毅、勇敢、机智、挺拔、向上。我们说阳刚之气,并不是说五大三粗,而是内外统一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对屏幕上的内容要把关

  记者:有的观点认为,这也是一种个人自由,不需要被干涉,您怎么看待?

  张树华:作为个人的追求和爱好,不是不可以有。但是在屏幕上,有对公众的影响,这就要把关。黄赌毒的内容对个别人也有诱惑力,屏幕上不能有这些吧?娱乐和媒介不能一味地迎合、媚俗,还是要发挥积极引导和主动塑造的作用。

  记者:您认为这种现象盛行,会有什么影响?

  张树华:“伪娘”之风盛行,会影响甚至会扭曲青少年价值观、审美观。一是传递错误审美观和价值观。最近十几年来,部分媒体和娱乐圈力推“伪娘”小鲜肉,以男性的女性化为荣,引导青少年男性趋向“阴柔”。这在一定程度上扭曲青少年正常性别取向和文化价值观,破坏中华文化传统,不利于培育社会主义新人。二是导致社会精神退化,审美扭曲。会导致青少年群体保家卫国、参与社会、积极向上的意愿和热情不高,让更多年轻人丧失对未来的信心。三是影响国家社会长远发展。尤其应注意的是,“伪娘”现象实质上反映的是部分年轻人逃避感和胆怯心态,对正常的婚恋产生逃避乃至畏惧心理,导致畸形的婚恋观,最终会导致人口出生率下降。一旦“伪娘”成为社会崇尚的主流,任其蔓延开来,就会吞噬掉一个民族的血性,加速改变人口结构,给国家前途蒙上阴影。

  多推出“男子汉”形象的文艺作品

  记者:对此有什么解决的建议?

  张树华: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措施。首先,限制部分媒体和娱乐圈以各种形式推广、宣传“伪娘”审美观。各级主管部门在涉及“伪娘”的相关宣传、节目和广告等内容的审批时应更加谨慎。其次,通过多种手段提升青少年阳刚之气。包括加强国防教育,适当增加在校生体育锻炼等。此外,多推出符合大气磅礴、波澜壮阔、在历史洪流和民族复兴中具有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的影视娱乐作品,多推出讴歌气壮山河、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昂扬向上的真正的“男子汉”形象的文艺作品等。(记者 李泽伟)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