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家教故事]用心陪伴的爱

发表时间:2021-04-15 10:2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刘洛,是一名高级教师,作为一位被人们称为“优秀家长”的她,讲述了培养孩子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家庭教育,不是高高在上的要求和命令,而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我的女儿快18岁了,总盼着孩子长大的我,却希望时间能放慢脚步,让我们一起享受更多亲密的时光。回想起孩子成长的过程,有几个瞬间总是闪现。
  夏日黄昏,女儿和小朋友在广场上叫着、跑着。“妈妈,你陪我们玩游戏。”女儿跑过来仰着小脸对我说。“好呀,咱们玩毛毛虫探险!”几个孩子围过来,“来,小朋友蹲下,后面的人伸出手搭着前面小朋友的肩膀,咱们就是一只毛毛虫,我们去探险吧。”我蹲在最前面,和小朋友们一扭一扭地往前走,好像一只缓行的毛毛虫。广场上其他小朋友看见了,也一个个地跟在后面,毛毛虫越来越长。
  有人问:“你是幼师?”“不,我只是喜欢和孩子们玩。”人们纷纷侧目。我知道,在游戏中,女儿会学会分享,也会养成开朗的性格。
  一天, 女儿用高凳子当钢琴,有模有样地弹着,嘴里有腔有调地唱着。姥姥看到开心地说:“乖乖喜欢弹琴呢!”马上同姥爷商量要给孩子买钢琴。
  我反对:“她一时兴起罢了。”姥爷说:“买了我弹,孩子把琴当作大玩具就好。”后来钢琴买回来,果然成了女儿的玩具。姥爷弹琴时,她在旁边看着,看得高兴了,就乱弹一气。后来,女儿正式学琴,每周一节课,每天练习半小时,一段时间后,枯燥的练习让她打起了退堂鼓。
  她说:“我不想练了。”我问:“是今天不想练,还是以后都不想?你考虑清楚,如果是今天不想,休息一次也没关系;如果以后都不想,从此就不学了也可以。但是如果你还想要继续学,就不能半途而废。我们不只是要学会弹曲子,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坚韧的品质,妈妈会陪你坚持。”
  女儿微皱眉头,过了半晌坚定地说:“那就……坚持吧。”女儿选择了继续学琴,坚持了10年。我每周陪她上课,督促她练琴,直到现在。在紧张的高中学习之余,她也会抽时间弹一支喜欢的乐曲放松一下。每当这时,她总会说:“真庆幸我选择了继续学琴!”
  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幸福感和教育机会,一旦错失就永远找不回来,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才是父母的智慧所在。(《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