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白沙乾城幼儿园幼儿为教师办中秋灯会 还原冰心“小桔灯”

发表时间:2022-09-10 09:1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有赏花灯、吃月饼的习俗,9月8日,白沙乾城园大班幼儿手作各式各样的花灯,小桔灯、兔子灯、彩绘玻璃瓶灯、纸巾手绘灯……并将制作好的花灯送给全园教师,为老师们举办了一场特殊地中秋灯会。收到“花灯”的老师们说:“这个撞上中秋节的教师节格外温暖、明亮”。

孩子们制作彩绘玻璃瓶灯

  她慢慢地从橘皮里掏出一瓤一瓤的橘瓣来,放在她妈妈的枕头边。炉火的微光,渐渐地暗了下去,外面变黑了。我站起来要走,她拉住我,一面极其敏捷地拿过穿着麻线的大针,把那小橘碗四周相对地穿起来,像一个小筐似的,用一根小竹棍挑着,又从窗台上拿了一段短短的蜡头,放在里面点起来,递给我说: “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橘灯照你上山吧!”这是作家冰心创作的散文《小桔灯》里的描写。文中小桔灯象征着光明、希望和火种。
  大三班通过文中的描写,还原了小桔灯的制作过程。走进大三班教室一股酸酸甜甜的桔子味便扑鼻而来,金色的、黄色的、橙色的、绿色的。孩子们首先需要在不破坏桔皮的前提下,将一瓣瓣的桔瓤掏出,“可以先滚一下,让桔肉和桔皮分离开,我用这个办法很快就完成了,还给帮我们拍照的老师做了一个!”罗梓恒十分自豪地说。吴瑾熙说,“后来我们把教室的灯关掉,小桔灯的灯黄黄的,像月亮像星星,很美!”

孩子们向老师们赠送小桔灯

  孩子们把做好的各式花灯送给曾经教过他们的老师、晨检的老师、给他们拍照的老师,还有和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
  “他们都好了!”小桔灯的结尾写到。孩子因为送出礼物而开心,老师因为收获感恩而快乐,他们也都好了!(湖南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白沙幼教集团·白沙乾城幼儿园  续晓旋)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eluqiurong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