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2024青少年科教公益行首站启幕 成都校园邀你体验科技之光

发表时间:2024-03-22 10:0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3月21日,“点亮梦想之光——青少年科教公益行”巡展活动在成都市郫都区川科外国语学校盛大开幕。这场为期三天的特别科普之旅、趣味光学之旅,旨在拉近青少年和前沿科技的距离,为成都的师生们揭开光学世界的神秘面纱,共同探索光的奥秘,同时送上一份开启未来之光的礼物。
  该公益项目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号召,由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共同发起,得到多家知名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通过科教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究欲,培养科学精神和科技素质。活动自2023年启动以来,已在北京、深圳、东莞三地成功举办,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和好评。
  作为“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成员单位,成都市郫都区川科外国语学校科创教育特色鲜明、成果斐然,此次承办成都站活动,首次将公益巡展从科技展馆引入校园,预计将吸引上千名当地师生和数百个家庭前往参观体验,与前沿光学科技近距离接触。
开幕式合影
  此次科教公益行精心设置了精彩纷呈的活动,主要分科技展览和科普小课堂两大板块。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接触到最新的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本次科技展览采用预约参观的方式对公众开放,内容丰富多样,包括光学历史、生命之光、医疗之光、工业之光、生活之光和伙伴之光等多个板块,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科技的奥秘和乐趣,感受科技的魔力和魅力。现场设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互动体验活动,参与者可以通过先进的光学望远镜和显微镜,亲身感受宏观与微观世界的奇妙;通过蓝光扫描仪和 3D 成像建模等高科技光学仪器设备,体验建筑师和建模师的工作乐趣;通过沉浸式诊疗游戏,深入了解最前沿的眼睛检测、配镜系统和口腔检测技术,增强对眼睛和牙齿的保护意识。此外,现场还设置了18场主题各异的科普小课堂,由科协老师和专业工程师授课,分享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
工业之光展区互动体验:蓝光扫描仪,文物3D建模无压力
  成都市郫都区川科外国语学校校长龚绍富说,本次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宝贵机会,希望成都更多的青少年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与小伙伴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各方携手为青少年的梦想助力,为青少年的未来加油,共同推动中国科技创新蓬勃发展。
活动开幕式上川科外国语学校龚绍富校长致辞
  郫都区川科外国语学校王珠老师认为,从校外研学转变为校内近距离体验高科技展,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沉浸式学习机会,使大家从单纯的好奇转变为更深刻地理解光在生活中的各种应用,感受科技的魅力。喻世容老师介绍,学校围绕此次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通过板报、班会等多种形式,将自主科学教育转化为集体参与、相互探讨的形式,这对素质教育是一种很好的补充,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
光学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真奇妙
  现场参展的同学们也根据自己的兴趣深度体验了不同的光学专区,初二1班的王彦斐在“医疗之光”里找到了困扰自己多年的近视原因,还将之前在课本上学习到的小孔成像原理联系起来。赵一帆作为摄影迷沉浸在“生活之光”,感受高科技带来的高质量成像魅力,“工业之光”更是将虚拟变成了现实,超越了大家对传统3D打印的认知。
生物测量仪让眼睛检查如此精确和方便
  据悉,“点亮梦想之光”活动今年还将在上海等多个城市继续展开,未来还将探索不同的展现形式,让梦想之光辐射更多的青少年。同时蔡司将携手更多高精尖企业加入联盟,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为科技创新事业培养后备人才。
透过望远镜,轻松观察宏观世界的美丽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徐艺嘉    

推荐阅读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8-8696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