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温州瓦市小学开展哲思吧家长沙龙活动

发表时间:2024-04-02 17:2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春日美如斯,3月22日晚,备受期待的瓦小哲思吧家长沙龙首次活动在温州市瓦市小学瓦市校区榕樟书院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搭建一个家长之间交流育儿经验、探讨教育理念的平台,让更多家长了解瓦小儿童哲学。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四个不同校区的热心家长踊跃报名,限定的30个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
  活动伊始,林晓副校长热情洋溢地致欢迎辞,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她引用了儿童哲学创始人李普曼教授关于“儿童哲学”定义的介绍,分享了瓦小儿童哲学“六维”评价指标,也强调了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家长们积极参与沙龙活动,共同分享育儿心得。
  不同于以往家长会的正襟危坐,在德育主任邹良丹老师的带领下玩起了互动游戏,迅速打破家长之间的原本的陌生和拘谨,让大家更快地融入活动中,为后续的讨论交流营造了轻松愉悦的氛围。
  接着,邹老师抛出了哲思话题:夸赞。请家长说说什么是夸赞?用几个关键词夸一夸自己的孩子。接着围绕着:有人认为夸赞可以有助于提高自信,有人认为夸赞容易使人骄傲,迷失自我,你是如何看待“夸赞”的,请展开具体说说。分小组合作的开展哲思对话,形成小组观点报告。
 
 
  在互动中“就这个问题请说说您的看法”,“还有疑问的请发言”,“您的想法非常有意思,为您点赞”,“哲思小伙伴还有补充的吗?”,每一位家长们都全然投入,认真倾听,深入思考、主动交流,充分亮出自己的观点,尊重他人的观点,再调整自己的想法,形成新的探究成果,现场生动而融洽。
 
 
  活动尾声,本次沙龙活动的场外观察员——江滨校区大队辅导员小影老师对活动观察进行了反馈。小影老师围绕“倾听、思考、提问、质疑、合作、表达”六维指标对场内家长的表现进行观察,她认为本次活动家长们做到了认真倾听,积极思考,乐于分享,在交流过程中能尊重彼此的想法,就育儿方面的观点形成思维的火花碰撞,现场气氛热烈,家长参与度很高。
  最后,林晓副校长还推荐了哲思课外读本。分享了如何“有效追问”的方法,通过有效的追问,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建立更和谐亲密的亲子关系。鼓励大家就“夸赞”这个话题展开家庭微哲学。
  育人先育己。此次哲思吧家长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也为孩子们的成长注入了更多智慧和力量。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哲思吧家长沙龙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更多家庭带来福音。
 
 
  家长活动感言
  一(6)班 朱玲希妈妈:胡晓艳
  没参加哲思吧之前,我对儿童哲学一直心存困惑,不明白为什么要让这么小的孩子学哲学,更不知道怎么去引导孩子把儿童哲学运用到生活中,通过这次哲思吧活动,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通过一个个简单有趣的小游戏,让我们全神贯注的参与其中,气氛轻松,又全程干货,我对儿童哲学有了进步一步的认识,懂得了如何引导孩子的发问,激发孩子的思考能力。这次活动带给我的感触很多,收获满满,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心准备,希望下次再有类似活动,继续玩转儿童哲学。 
  三(3)班 胡谦益爸爸:胡云洲
  今晚的话题是“夸赞”,我认为“夸赞”就像烹饪放味精,首先要真诚希望烧好这道菜。然后就是对这道菜的理解。其次时机很重要,要在快要出锅时放,放早了味精会高温蒸发,放迟了没加热化不开。最后还要适度,放少了没效果,放多了倒胃口。我会烧菜才有这样的感悟,真的是格物致知。曾仕强教授说过:哲学百姓日用而不知。留心身边小事,处处皆哲学。
  六(10)班 林子赫妈妈:陈海燕
  引用荀子所说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哲思也一样:源于生活,归于生活。只要专注于生活的点滴,哪怕只是一粒微尘,也是一个很好的哲思探讨。今晚未进到会场之前,心中还有些紧张与忐忑,毕竟这样的沙龙学习还是第一次近距离的参与。但随着小游戏的热场,团队的合作,大家的积极发言,逐渐打开了我自己的发言欲。作为毕业班家长又有些不舍,感觉刚刚有点迈入哲思大门,转眼就要毕业了,不过,我们会带着瓦小的儿童哲学“六维”评价理念继续前行,在未来的道路上,努力使自己越走越好。感恩遇见瓦小!
  一(15)班 陈苒钰妈妈:阮祎卉
  通过本次哲思吧活动,让我和钰爸对育儿又有了新的认知,课上的儿童哲学“六维”评价,回家后我俩也复盘了下,我们分别提出苒钰在这六维中欠缺的部分,才发现原来爸爸妈妈眼里同一个孩子原来是不一样的(这是通过本次沙龙我才发现的问题)。我们也对自己孩子不喝水问题展开了课上所学的“追问的四个象限”的思维发散,并结合赞美的方式,总结出接下去如何引导孩子解决不喝水的问题。
  活动的参与不仅在参与本身,还让我们更真切地拿镜子照了照自己的育儿方式,通过沙龙上老师的引导与各位家长们的思维碰撞,给我带来许多的启发与收获,也深刻地体会到知识的力量与社交的价值。感恩参与本次沙龙会的家长们,感恩辛勤组织本次活动的老师们,更感恩瓦小!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8-86967135